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创沪铜日评:宏观因素主导 期铜调整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8:06  首创期货

  继上周五伦铜跌破7200美元关键支撑位之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国际铜市场跌势加剧。周一伦铜盘中回试平台阻力未果,周二则继续受制于美元反弹,并跟随贵金属、原油以及周边股市全线大跌,LME三月期铜收盘报6525美元,期镍、期锌前期强势的品种亦纷纷下破近期重要技术位。

  沪铜市场方面受外盘影响,主动抛盘力量更甚。自上周五跌停报收后,至本周二已近乎三个跌停,今日(本周三)继续封至跌停,盘面几无成交。主力合约沪铜608报57760元。目前沪铜多头主力极其被动的持仓结构意味着市场下跌能量的释放恐仍未完结。

  对于自8800美元一线高位回落的此波行情中,笔者始终以调整的观点来看待,主要理由是基于对铜市场自身基本面的看好,且近期陆续出笼的有关铜矿罢工、铜产量下降以及精矿供应紧张中国厂商可能减产等诸多消息,加之近日伦铜库存大幅下降,现货升水维持在100美元等等,应该说利好题材更是好于以前。但我们看到的却是铜价不但回弹极度乏力,而且下跌出现了加速。本周二,伦铜以一根长阴将60日均线与50%回撤的双支撑位干脆跌破,技术图表上给出了下跌加速、中期调整将进一步深化的信号。

  期铜市场此番深幅下挫行情,事实上并不是伦铜一个市场的问题。看看周边市场,全球股市跌声一片、最具金融属性的贵金属市场亦向下攻破了600美元大关,原油相对坚挺,但也相随回落至70美元之下。尽管市场大多把其中原因归结为美元因加息预期而走强对全球商品市场的普遍压制,但笔者认为这仅仅是一个诱因,其背后一方面是市场对美国此次加息引发全球范围内紧缩政策可能进一步损伤经济增长的担忧,另一方面则是此前基金推动下的贵金属及基金属等市场疯狂拉升后必然的获利回吐的结果。必须承认的是,笔者对宏观因素引发的此轮商品市场中期调整的级别,以及技术性回调的深度估计不足。

  这也反映了一个问题,即涉及我们对市场主要因素及其状态的判定。目前市场无疑仍在继续消化宏观利空题材的情绪当中,昨晚美国陆续公布的5月PPI指数与4月企业库存数据应该说好于预期,但未能抑制美元走强的步伐。市场仍在继续关注本周三即将公布的美国CPI数据,并借以对美国通胀情况和加息预期做出判断。相比之下,铜自身供需基本面的利好题材被这种宏观因素与技术因素主导下的恐慌情绪所淹没,但笔者坚信这仍将是铜市场此波中期调整行情过后推动铜价再度走高的根本动力!

  目前需要判断的是此轮调整何时结束、技术目标位会是在哪里。笔者认为,既然是宏观因素使然,期铜市场的企稳仍需得到宏观方面以及周边市场人气上的配合。某种程度上讲,率先高位回落的黄金走势可对基金属市场提供指引。目前黄金已回落至550美元一线前期成交密集区支撑位,金价经过一组完整的调整浪过后,短线存在修整可能性,这对基金属市场的暂时止跌会有所帮助。但更为重要的对市场中期调整是否结束的判断,应在于市场对本月底即将到来的美联储加息会议题材届时将会做出何种反映。就铜市场自身而言,相比周边市场,其自身多头减仓能量释放并不充分,如果周边市场不配合,则不排除短线进一步补跌的可能性。技术上,LME三月期铜短线支撑位看3月初以来上涨波段的0.618黄金分割位6230美元一线;中期调整支撑位看5500美元一线。

  操作建议

  期铜中期调整逐级深入,短线下跌加速。操作上建议多单离场观望。

  买沪铜/抛伦铜跨市套利头寸逢低介入并持有。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