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主导短期市场 期铜延续调整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9:00  首创期货

  本周二伦铜市场受持续性抛盘打压进一步下滑,此间美联储FED主席贝南克有关紧缩的言论引发美元走强,以及市场对通胀可能损及经济增长的担忧均对基金属市场买盘人气构成压制。LME三月期铜盘中一度跌破7500美元,收盘报7580美元,跌175美元。伦铜库存再减750吨,至107525吨;现货对三月期升水徘徊于100美元上下。

  沪铜市场本周三跳低开盘后,在多头减仓盘压力下进一步探低,江于午盘前后一度触及跌停;下午盘在部分空头回补买盘推动下有所回升,但尾盘再度走软,并于跌停位附近报收。主力合约沪铜608收盘报67560元,跌2040元。沪铜总持仓减3506手,至84582手;总成交有所放大。

  今日国内现铜市场略有企稳,上海华通现铜价格摆脱近期弱势,收盘报67000元,较沪铜606合约贴水值由此前的千元以上缩减为330元;长江现货平水铜贴水亦缩减为100元。

  外盘方面,自本周一上试8000美元技术位受阻之后,进一步的多头减仓盘推动铜价继续回落,今日亚洲盘之后伦铜电子盘价格一度瞬间探至7245美元近日新低位,从技术角度而言,调整行情无疑仍在持续,而近日两次探及的7200美元一线关键技术位面临考验。

  值得关注的是,在铜价持续下滑的市况当中,供需基本面却是利好题材频出,然市场似乎视而不见,空头反而借宏观面美元汇率短线走强等题材,配合周边市场回调行情进一步轧空铜价,这亦反映出近期市场过度看空的心理因素占据主导,但笔者认为这亦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市场已在透支杀跌能量,在市场结构未发生改变的前提下,极有可能为后期的报复性上涨埋下伏笔。

  基本面方面,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d称其第二季铜产量较预期低出16%;墨西哥集团周二表示,在未能结束旗下大型Cananea铜矿罢工后,宣布6月和7月铜交货遭遇不可抗力。如上利好题材应对铜市场价格构成实质性的支撑;此外,Freeport公司有关铜精矿加工费长期内呈下降趋势的预计亦将成为期铜市场的长期利好题材。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仍来自于伦铜的低库存,目前仍维持在11万吨以下。尽管在此波调整行情中,近月合约的多头减仓盘对铜价构成明显的压制,现货升水有所回落,但在伦铜低库存制约之下市场6月合约到期日前的逼空风险始终未能排除。今日适逢伦铜期权宣布,行情波动可能会异常剧烈。不能排除较大量的期权头寸行权后,期货头寸瞬间膨胀后的相关操作引发市场情绪出现转折。

  国内方面,尽管近期沪铜现货市场亦相随期铜表现疲弱,但笔者认为更大程度上来自于下跌行情对于购买力的抑制。而在中国精铜进口持续低迷、废铜进口减缓的市况之下,中国铜供应紧张将是一大隐忧,亦是抑制空头过度抛空的重要因素。

  操作建议

  期铜短线延续调整,中线看涨思路不变。少量多单可继续持有,不建议继续杀跌。

  买沪铜/抛伦铜跨市套利头寸逢低介入并持有。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