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创:伦铜技术止跌 市场心态渐回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6:19  文华财经

  本周一国际基金属市场在美元回软、贵金属走强带动下止住一周多来的深幅下跌,伦铜收盘大体持平,但明显脱离早盘所触低位。LME三月期铜收盘报7572.5美元,盘中一度触及7250美元。伦铜库存小幅增加500吨,至107325吨;现货对三月期铜升水继续回落至90美元一线。

  沪铜市场继昨本周一全线跌停行情之后,周二开盘不久再度在空头主动抛盘打压下触及跌停板,但低位买盘较比此前有所活跃,铜价低位回弹。目前沪铜608合约在连续深幅下挫后,现已逼近7万元关口,自最高点已累计下跌了1.5万元,跌幅达18%。

  随着铜价由高位持续的深幅调整,有关铜转市的预言明显增多。笔者认为,考察是否转市的前提条件至少应有两点:其一是市场上涨的根基已不复存在;其二是技术上的上行趋势以及多头人气被打破。而目前从此两方面来看,铜市场预言转市为时尚早,随着伦铜的止跌以及市场心态的趋稳,铜价随时有可能在新一轮空头回补买盘推动下再度上行。

  首先,市场做多的基础并未改变。

  一是诱发此轮商品市场深幅调整的美元走强因素现已再度趋弱,欧元升息预期以及美元加息临近尾声将最终意味着美元弱势格局的延续,并仍将成为商品市场牛市周期的重要支撑。此外近日陆续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强劲。除中国强劲的货币供应、工业生产以及投资增长数据外,IMF预期今年欧元区内生产总值(GDP)将从去年的1.3%增长至2%,2007年则将温和回软至1.9%。故从经济数据对经济增长的展望依旧正面。

  二是铜市场自身供应紧张状况并未因铜价的大幅下挫而有改变。伦铜库存不增反降,目前仍处10.7万吨低水平,COMEX铜库存降至1万吨,仅有上期所铜库存由3.8 万吨连续两周上升至4.5万吨,显示高铜价对消费增长的抑制以及短期市场因交割环节而承压的市况,预期本周上期所库存的进一步表现将有助于对国内现铜供需状况的判断。

  其次,市场人气犹在,铜价上涨的技术趋势依然维持。

  目前COMEX期铜基金持仓仍排徊在不足3千手净空的中性持仓状态,而引领此前铜市场一轮疯狂上涨的LME期铜持仓缩减极为温和,且连续两日来显示持仓再度小幅回增,这显示市场多头人气依然存在。目前伦铜6月中旬到期日前的持仓仍高达110万吨,市场届时遭遇逼空的风险依然存在,一旦周边市场的回稳,预期新一轮空头回补仍会再度推高铜价。目前LME三月期铜价与笔者预期的7150美元一线调整技术位已相差无多,亦是中期上行通道的支撑位。此处市场的强弱表现将为后续行情的延展提供有效的技术参照。

  沪铜方面,尽管今日铜价触及跌停,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持仓出现了明显的增加,显示多头买盘意愿在逐步转强,从而在盘面上给出了沪铜即将止跌的初步信号。而现货方面,从笔者对冶炼企业、加工企业以及废铜进口及加工企业了解的情况来看,尽管铜价出现了万元以上的累计跌幅,但现铜或废铜的供应量并未随着价格的下跌而出现明显的增加,相反由于价格的剧烈波动,市场观望气氛异常浓烈,废铜进口商停止相关贸易活动,下游企业伺机进场的意愿已有显现。由于国内精铜供应受制于进口环节的矛盾依然未变,故笔者认为目前市场等待的仍仅仅是一个市场心理与情绪的修复过程。基本面强势特征预期将至少持续至6月中旬。

  

  操作建议

  期铜高位减持的多单可考虑逢低少量回补;短线空单宜逐步获利离场。

  抛沪铜/买伦铜跨市套利头寸9.8以上可逐步进场。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