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创:期铜中期升势未改 短线振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5:5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明丽娜)--自上周末逼近8800美元以来,受伦铜逼空而持续疯狂上涨的期铜市场步入短线调整行情之中。与其相伴的是周边市场,黄金、原油、其它基金属以及全球股市均出现了大幅下跌行情。这再度引发了市场多空双方有关铜牛是否见顶的分歧与争论,市场表现亦是异常振荡,伦铜本周三个交易日日内波幅均超过600美元,甚至接近800美元,自最高点以来的最大回跌幅度已超过1000美元;此间沪铜市场亦是频繁触及涨停与跌停,本周三沪铜608合约日内波幅超过7000元。本周四早盘,受伦铜下破8000美元拖累,沪铜市场再现跌停。

  分析本轮铜市场高位大幅下跌的原因,笔者认为,美元空头获利引发一波技术性走强以及中国人民币汇率本周一首次破8引发市场对中国乃至亚洲经济成长放缓压力的担忧等等题材成为直接诱发因素,实质上则是金属、原油以及其它周边市场在近期持续疯狂上涨过后集中消化获利盘的一种必然。事实上,人民币汇率破8并不能改变中国逐步放宽的汇率形成机制,而美元汇率方面,随着美国通胀数据引发联储升息预期升温以及欧元区成员国对欧元汇率近期持续上升有可能损及欧元区经济增长担忧情绪的上升,美元汇率有所走强,但由于FED加息临近尾声的事实毕竟存在,故短暂加息预期的支撑力度无疑难以实质扭转美元已然展开的本轮跌势。故以汇率短期波动引发的全球商品市场此轮调整行情,目前来看尚难以改变故有的商品牛市格局。不过,从当前整个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其波及的范围之广以及波动幅度之大,意味着调整行情短时仍有延续的较大可能性。

  但从支撑本轮铜价持续上涨的牛市基础来看,无疑仍然稳固。主要表现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格局的维持,欧元区与日本复苏势头的逐上加快,以及美国依然强于预期的经济增长。

  其中,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增长仍高达29.6%,可见一季度中国宽货币、宽信贷格局对投资增长的拉动效应仍在延续,这意味着我们对5、6月份中国铜消费增长的预期依然正面,中国潜在的精铜进口需求仍将是推动国际铜价进一步走高的重要力量!而供应方面,全球铜精矿供应日趋紧张,这将限制精铜产量的预期增长幅度。此外,从6月份开始,全球最大的铜矿------Escondida矿将展开新一轮劳资谈判,这仍可能成为市场炒作的潜在利好题材。

  目前从伦铜自上周末以来的表现来看,日K线图上的长阴长阳交错,意味着市场分歧极大,但其持仓总量并未出现明显缩减,意味着市场固有上涨能量依然存在。从主导行情走势的逼空因素来看,本周一开始伦铜现货升水由200美元快速回落至目前的130美元一线,这很好地解释了伦铜到期日前因逼空引发铜价疯狂上涨的行情,也意味着其后铜价大幅回落的动力实质为逼空后效应,亦即近月多头获利或向远月迁仓所致。但从其减仓的幅度来看,无疑是相对温和的,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市场多头心态的相对稳定性。目前伦铜库存在到期日之前出现了大幅下降,目前再度降至11万吨以下,这意味着消费旺季供应紧张的局面仍未改变,亦即伦铜6月份到期日前市场逼空市况仍有可能发生。

  技术上,LME三月期铜短线存在进一步向7400美元甚至7150美元下滑的可能性;此间8200美元一线将成为多空强弱的分水岭;沪铜仍将维持相对强势。

  操作建议:

  期铜多单逢高可部分减持,并等待技术上确认调整结束后的回补时机;中线空单仍不宜进场。

  抛沪铜/买伦铜跨市套利头寸9.8以上可逐步进场。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