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首创:伦铜逼空,沪铜跟涨态势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8:53 文华财经

  本周二国际铜价继续创出新高,LME三月期铜收于历史新高位7890美元,涨233美元。其中伦铜受基金买推动攻上3000美元关口,创1988年来的新高,对期铜上涨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而黄金价格在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强以及伊朗核问题和平解决进程预期放缓等市场利好题材支撑下一举突破700美元关口,亦对商品市场形成普遍的买盘人气。伦铜库存小幅下降25吨,至115650吨;现货对三月期铜升水值小幅上升至123/133美元。

  沪铜市场本周三跟随外盘行情再度涨停,空头回补买盘仍然成为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主力合约沪铜607收盘报76110元,涨2810元。沪铜总持仓减3786手,至8.3万手;总成交受限于涨停,缩至4.2万手。

  今日上海华通现铜价格收盘报76000元,与沪铜605合约贴水200元;长江现货平水铜贴水值进一步扩至600元。受现货滞涨影响,沪铜现货月合约成为今日唯一未能涨停的合约。沪铜现货月对三月期铜基差重新转为230元的逆价差。

  技术上,LME三月期铜无疑仍处于强势上攻趋势之中。尽管前一日较大量的多头获利盘离场令铜价于盘中呈现宽幅振荡,但紧随其后的突破性光头长阳意味着市场重拾上涨动能,且笔者认为很有可能是空头回补买盘的推动所致,因为我们看到的是,伦铜现货升水继续稳步攀升,标证短线逼空态势依然完好。尽管近日欧洲仓库库存出现了上升,笔者认为应与到期日前的空头交割有关,但由于总量水平仍未出现明显的增长迹象,且当前仍处铜市场消费旺季预期伦铜库存持续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亦偏小,故对伦铜的上涨趋势难以实质撼动。

  基本面方面,有资料显示智利国家统计局报告三月智利铜产量年比下降1.4%,而近日国际市场现货铜精矿的加工精炼费(TC/RC)近几周重挫至约每吨60 美元/每磅6 美分,远低于3 月时的140 美元/14 美分水准,显示现货铜精矿供应已出现日趋紧张的态势。这与此前市场调降全球精铜产量增幅的预期相吻合,也为铜市场现实基本面提供有利的支撑。

  不确定性依然来自于今晚即将召开的

美联储利率会议对美国经济增长状况、通胀形势的评估以及对于美元利率走向的导向。笔者认为,鉴于美元利率因素对美元
汇率
的支撑力度减弱,美元贬值的进程难以停止,这是对贵金属乃至基金属市场的一个利好支撑,但市场心态如何解读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形势的评估则需要做进一步的观察。

  今日沪铜持仓排名数据显示,多头主力出现了中等规模的顺势获利平仓,但沪铜日K线图上连续跳空以及今日光头阳线的型态无疑显示市场仍处于加速上涨的趋势之中。今日沪铜605合约出现了较大量的减仓,但7610手的持仓水平意味空头减仓仍会持续,并仍将成为短期推动铜价上涨的关键因素。

  

  操作建议

  中短线仍坚持多头思维。少量多单继续持有;空单不宜进场。

  买沪铜抛伦铜的反向套利头寸在节前阶段性获利之后,9.4以下仍可继续逢低介入。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