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铜价为何一涨再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8:4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胡凯西 黄庭钧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铜市场涨势依旧,不断刷新历史高点。从2001年11月7日1336美元/吨反转以来,到2006年4月24日的6925美元/吨,累计418.34%的上涨幅度,持续时间55个月,铜价的惊人涨势,已经让38年来的任何一次“大牛市”相形失色。

  面对牛气冲天的行情,我们不禁思索:传统思维中的供求关系到底对铜价还能否起作用?铜市场发生了什么根本性的变化?是什么原因支持了当前铜价的超级牛市?

  全球铜市价格一路飙升

  由于铜消费的增长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无论是从基础的经济数据分析,还是从耗铜产品的产量分析,都根本无法看出铜消费增速放缓的迹象。

  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专家分析认为,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基础原材料。电网建设、城市轨道及铁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均需要消耗大量的铜材。由此可见,由于经济发展所带来的铜消费增长是不可逆转的。

  同时,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由温饱型向小康型、富裕型转变,居民用在购房、买车、家用电器的添置和更新上的支出会越来越多,市场对基础原材料等商品的需求会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上海中期的专家认为,作为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材料,铜价的上涨与世界经济的兴衰休戚相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9日发表的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2006年和2007年将分别增长4.9%和4.7%,与去年的4.8%相比变化不大,但比该组织去年9月的估计分别上升0.6和0.3个百分点。

  “东西方主要大国强劲的经济增长为铜价注入活力。”上海中期的专家说。

  持续出现的供应中断推高期铜价格

  根据经济学规律,商品价格的上涨将刺激供应的增加。但是,令人费解的是,铜价在连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为什么精铜的供应却迟迟没有增加呢?

  上海中期的专家介绍说,由于前些年铜价长期低迷,导致矿业投资减少、矿山新建和扩建有限,使得近年的矿山产能没有明显的增长。同时,一些矿山原矿含铜品位的下降也影响了矿山产量的上升,这些都构成近年全球矿铜产量增长受阻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由于罢工、事故、矿石品级下降,尤其是处理低品位矿面临的技术问题,使得铜供给的增加远没有预期的那样多。

  因此,尽管目前铜价处于历史高水平,但产量并未如预期般出现快速增长,对高水平的铜价继续形成支撑。

  商品“超级周期”已经来临

  上海中期的金属经济专家认为,全球经济同步、强劲增长,导致工业原材料的需求迅速上升。经济日新月异的我国对金属的需求也是长期性的,而紧跟其后的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庞大的消费力,使这场资源争夺战刚刚启动。

  “上世纪90年代长期的投资不足,而且短期内无法及时跟进,造成了供求的严重失衡。许多基本金属供应紧张并推动价格上涨,基本金属已经进入了更高的价格区间,也就是‘超级循环周期’。这就是造成铜市场牛气冲天,铜价格连创历史新高的真正原因。”上海中期交易三部一位经理说。

  这位经理同时认为,低利率也导致了商品价格飞涨。当前,在主要储备货币美元走弱前提下,有色金属因其低风险高收益自然成为国际资本追逐对象。这就使得当期的边际需求迅速扩大,直逼价格上升。这一部分需求的增量并不是市场真正的消费需求,此时的有色金属在很大程度上由消费品变成投资品。不断上升的价格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预期,市场由此进入了循环往复的自激,价格也大幅向上偏离了价值。这就是前期铜价走出井喷行情的重要成因之一。

  “每过25年至30年,就会出现一次长期的牛市格局,之后又会有一次长期的熊市格局。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牛市周期。牛市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其原因在于供需关系的紧张。”上海中期交易三部一位经理对铜市走势如此评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