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中国加息引发下跌 基本面强势仍支撑铜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23:56 首创期货

  自上周五以来的一周时间里,在基金逼空行情主导之下,LME三月期铜价于6400美元一线再涨1000美元,伦铜周三再度刷新7400美元历史新高纪录,空头回补买盘成为此间推动铜价上涨的主要力量;然周四行情受中国加息因素拖累,铜价在多头平仓盘打压下大幅回落。LME三月期铜盘中低点一度探及6982.5美元,终盘略回弹至7000美元报收,较上周四上涨635美元。

  沪铜市场本周跟随外盘大幅上涨,且相对外盘明显转强。前四个交易日持续跳升,且有三个交易日出现涨停,累计最大涨幅达到了万元以上。本周五,上海期货交易所五一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受人行加息外盘大跌影响,沪铜期货价格早盘一度触及跌停板,但随后在低位买盘支撑下稳步回升。主力合约沪铜607收盘报68000元,周涨幅达8810元。

  本周四,中国

人民银行宣布自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至5.85%。此举引发投资者对中国新一轮
宏观调控
政策的担忧,国际基金属市场全线下跌。

  笔者认为,中国此次紧缩货币政策的出台,旨在控制一季度以来“宽货币、宽信贷”环境导致中国部分行业投资过快增长的现状。但从其采取的措施以及幅度来看,无疑是相对温和的。这从上海铜期货价格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低位回升的市况即有所反映,沪铜持仓数据显示空头回补买盘仍较为积极。

  对于节后铜市场行情展望,我个人仍持乐观预期。

  首先是,全球宏观经济的强势增长将继续对铜消费增长构成支撑。美国最新公布成屋与新屋销售数据均明显好于市场预期,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则是大幅上升了6.1%,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6%。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目前依然强劲,亦使得人们对精铜消费增长的展望更为积极;而中国方面,紧缩政策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温和且有一定的滞后期,而一季度投资强劲增长对铜消费需求的拉动作用仍将惯性延续,这意味着我们对5、6月份国内铜消费形势的评估依然积极。

  其次是,FED新任主席贝南克有关

美联储有望暂停加息的讲话,令美元近日大幅贬值的趋势更为明朗,市场对全球通胀的担忧依然从黄金的强势表现中体现,故宏观因素仍支撑基金对基金属市场的买入。

  最后是,铜市场供需基本面的强势特征未有改变,消费旺季逼空能量依然存在。近二周来,伦铜库存仍徘徊于12万吨低位,但5、6月份伦铜均累积了较多的头寸,鉴于消费旺季的推动,空头交割压力依然存在。本周以来,伴随着伦铜的加速上扬,伦铜现货升水由20美元一线快速反弹至160美元。逼空市况显然;而中国方面,由于投资增长拉动精铜消费依然强劲,但由于铜精矿进口不足,国内精铜产量上升未如预期,而精铜进口持续半年多来大幅回落,这使得上海精铜供应紧张的市况在5月份仍难有改变。

  故节后在消费上升、现货推动以及沪铜605面临交割的压力下,铜价仍有望向上攀升。

  操作建议

  中短线仍坚持多头思维。操作上建议少量多单仍可持仓过节;空单不宜进场。

  本周五内外盘比价已回升至9.5买沪铜抛伦铜的反向套利头寸可逢高逐步获利。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