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金属市场演绎梦幻性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金鹏 常小军

  在近期的全球商品市场,基本金属的爆炸性上涨无疑是市场中最为强劲的冲击波。铜、锌等品种在一个交易日中的涨势无疑是令所有人为之瞠目结舌的,铜已经有多次在一个交易日中上涨8%左右的记录,锌、镍、锡等基本金属的涨幅虽然略逊色于铜,但仍是相当强劲的上涨。基本金属市场演绎的是一场疯狂的梦幻性上涨。而从目前的基本金属市场的环境来
看,后市的持续冲高能力仍然是较强的。

  神秘的“崆峒派”

  对铜市场来说, “物极必反”、“疯狂过后跌势将来得相当剧烈”等等的想法可能是引导铜市场空头志士的原动力所在,所以在铜自3000美金/吨之后一路飞速上涨的过程中,空铜的论调从未消失过,同样也有一波又一波的空铜实践者。最终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虽然铜如此疯狂的上涨,无论做多铜等金属的基金如何的凶悍,无论基金是多么疯狂的推高铜价,价格上涨的一路上总会遇到对手。这也着实令人惊叹,连著名的巴克莱银行在其近期的商品投资报告中也感叹到“我们也不知道目前抛压来自何方。”在期货市场必然有一个与基金做对手的空头存在,但是这个神秘的“崆峒派”是何方神圣?看来还是个谜。

  铜市场的全球库存仍然在降低,连续几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增长,目前不仅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内,而且其减少的趋势每天可能都在延续。罢工风潮在铜矿和铜的相关企业中被轮番上演,使得已经相当脆弱的铜精矿供应神经时刻被牢牢绷紧,也为飞速攀升的铜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样全球各大著名的铜业公司由于自然灾害、技术方面存在问题而导致的间歇性停产、限产等等原因而引起的市场供应忧虑仍然使得市场非常紧张。从目前铜市场的景况来看与前期铜价上涨过程并没有什么不同,也就是说,基本面的因素仍是推高铜价的主要原因。

  脆弱的镍供应环节

  而对镍市场来讲,其涨势也是相当强劲的。上周五一个交易日上涨5.1%,但是本周仅仅两个交易日,价格同样亦上涨了4.2%,如此攀升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了库存下降162吨的支持,目前价格已经上涨至20000美元/吨。从镍的价格走势上看,虽然较之铜逊色不少,但是其后期面临的基本面要比铜好,不仅较低的库存水平为之提供较强支撑,而其供应的短缺比铜可能还要严重。而在如此脆弱的镍供应环节上同样存在着

天然气供应中断、技术难题、设备检修等等造成的供应延迟问题。

  在基本金属品种中,除了镍之外,堪与铜比肩的可能就是锌了。上周五的交易中锌上涨7.6%,表现也是相当良好的。而在前期基本金属的整体涨势中,往往上演的就是铜与锌的轮番交替上涨或者比肩同步上涨。相对于铜市场而言,锌市场的投机气氛显然要浓重许多。不过,库存下降和市场寄希望于中国重现2005年的强劲净进口量可能构成市场做多主流的投机心理。

  可见,在铜的引导下,基本金属市场除了我国处于净出口状态的铝和铅之外,全面飙升。从目前的LME市场持仓情况来看,基金似乎对基本金属市场仍然保持着相当的兴趣,至于他们借用还较为良好的基本面进一步将铜等基本金属推向怎样的高位,作为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可能只有看看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