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宋立波:铜现货转强 空头回补有望推动沪铜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9:08 首创期货

  本周复活节后的四个交易日,国际铜市场在基金及空头回补买盘推动下继续加速上涨。节后首个交易日,伦铜在美盘及沪铜带动下大涨350美元;周三受交割日库存大增7750吨以及智利Collahuasi矿恢复生产部分缓解了市场对供应紧张忧虑,铜价小幅回落;周四,国际商品市场受获利盘打压全线下跌,其中白银市场在持续疯狂拉升之后,多头获利盘集中抛售导致白银期价大跌19%,创19年来单日最大跌幅;黄金亦相随滑落近5%。该行情波及基金属市场,伦铜盘中亦宽幅振荡,LME三月期铜盘中一度回探至6187.5美元,但尾盘在大量逢低买盘
支撑下快速回弹,终盘将跌幅缩减为80美元;周五在周边市场回稳走强带动下,基金与投机性买盘重返基金属市场,国际铜价出现报复性上涨。LME三月期铜由6400美元一线直逼6800美元,最高触及6787.5美元,终盘报收于6779.5美元。

  沪铜市场本周继续上涨,但振荡加大,行情先扬后抑。周初市场在外盘因复活节休市的情况下独自走出强劲补涨行情。复活节前后四个交易日内,沪铜涨幅最大接近6千元!但本周后两个交易日,受外盘短线整理走势影响,沪铜在主动抛盘及散户多头平仓盘压制下出现修正性下跌,累计最大回落幅度超过了3千元。主力合约沪铜607周末收盘报59190元,周涨幅为1840元。

  本周上海现铜市场走强,其较沪铜现货月合约由上一周的最大300元贴水转为小幅上升状态。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国内现货供应紧张的基本面状况。周五上海华通现铜收盘报60000元,较沪铜605合约升水高达500元。在现货转强带动下,沪铜当月对三月期合约逆价差扩大为420元。

  回顾本周内外盘铜市场行情,应该说,强势特征始终未改。一方面表现为其持续创高且加涨加带的主趋势;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在白银市场大跌近20%并带动其他商品市场全线下滑的情况下,铜市场仍能在逢低买盘支撑下持稳于高位,并于周五再现升幅达7.8%的暴涨行情。而在其强势特征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现货因消费旺季而再现紧张,铜矿罢工等题材的利好推动以及基金买兴的有力支撑。

  目前伦铜库存自周三到期日大幅增加7750吨以后,再度延续滑落之势,周五报118000吨,而伦铜5月到期日前的持仓仍高达90万吨以上,这意味着接下来市场的逼空风险依然存在。周边市场方面,白银市场周四以单日跌幅高达20%的极端方式来释放近日来疯狂上涨行情中累积的获利卖压,但周五已有止跌企稳迹象,黄金再度回升,原油续创新高,可见市场心态对白银暴跌引发的恐慌心理已得到初步的快速修复,这对基金属市场影响再度转为正面。

  而沪铜方面,一季度10.2%的GDP增长速度以及较高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例,意味着中国精铜消费依然强劲,这成为铜市场现实行情的最有力支撑。而国统局最新公布中国3月铜产量数据为23.27万吨,同比上升22.5%,可见受铜精矿一季度进口大幅回落的影响,铜产量大幅跳升的预期并未能出现,而与此同时的精铜进口却连续半年来大幅回落,故随着4月下旬精铜消费的进一步走旺,以及加工企业清库结束后被迫购入原料,铜价的上涨即在情理之中。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上海现铜市场一周来明显走强,现铜升水再度放大并带动沪铜合约重新出现完好的逆价差结构,这意味着现货紧张拉动铜价上涨的格局再度伴随着消费旺季出现,这也预示着空头回补买盘将有可能成为推动沪铜进一步上涨的主要动力。

  操作建议

  中短线坚持多头思维。操作上建议持有多单;空单仍不宜进场。

  买沪铜抛伦铜的反向套利头寸仍可逢低介入并持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