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旺季铜市早逢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3: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神华期货 曹洁

  期货行情总是走在基本面前面的。从铜市场结构来看,近期的调整中没有实质性的多头砍仓盘离场,投机买盘和现货买盘还是不断进场,因此上涨是必然的。

  去年供给其实略有缺口

  国际铜研究组织(ICSG)3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里精铜市场的基本平衡。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的需求数据,ICSG是根据显性需求量及库存变动进行计算的,并没有考虑在此期间中国国储局释出的库存,因此在对中国的需求数据估计方面存在一定的偏差。

  我们估计在2005国储局投放到市场的精铜约为5万吨(其中12月份为2万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估计2005年的消费为380万吨,而ICSG为370万吨的原因。

  如果把国储释出的精铜加到中国的需求数据上,则2005年全球精铜仍存在需求缺口,尽管这一供需缺口要比2004年小,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2005年精铜市场供需的紧张状况。

  美联储升息周期将结束

  最近对美国利率政策的预期突生变数,对铜价走势带来利好。本来,市场普遍预期联储将起码升息两次,但自Med-ley Global Advisors的报告和温和的CPI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期联储可能只会再升息一次,然后就会结束升息预期。

  现在,连基金都在观察下一步经济将出现何种变化。一旦这种新的基金投资热潮涌入,金属市场可能会拓展上升的空间。

  近期伦敦市场上的老多头基金还没有离场。很多人认为目前的基金已经是净空就认为是转势,我们应该看到基金的净空是由于小型基金平掉多单而暴露出的净空,而不是主动的抛售,事实上基金的持仓与价格不是在所有时间都是同步的,这可能会给我们警示,基金就是净空也不表示不能创新高,如果在消费旺季里,也就是在5月中旬上海铜上涨到5万以上我们也不会感到奇怪。

  消费旺季即将到来

  消费旺季即将到来给现货走强带来很大动力,消费商是否在高位被迫接货迎接旺季的生产的需要将是铜价后期走势的关键。

  目前区域性、季节性特别是时段性电力紧张的局面仍将存在。2006年,新增装机约7200万千瓦,比用电增幅预计高3个百分点。从季节看,大部分地区用电紧张时断主要集中在夏、冬两季,但

福建、云南、广西、湖南、四川、重庆、青海等水电比重大的省区,春季和夏初受水库来水影响较大,因此春季和夏初也将出现局部用电紧张状况;从时段看,电力紧张主要还是反映在夏季空调负荷集中开启时段。3月份空调行业的需求是否能够拉升升水,现在企业在面对长期的高铜价基本已经没有什么库存,用多少买多少是大多数企业的应对策略,如果企业在没有库存的情况下最终被迫在高位买进,升水一旦再度上涨,那么,在旺季里新的一轮涨势将会到来。   

  技术上看,伦铜上升势头仍然不改。预计未来伦铜有望挑战5300美元,沪铜4月有望冲至510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