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铜价起落看商品基金脸色 上涨空间再次被打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1: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上海金鹏 常小军

  3月17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月铜跳空大涨200美元、昨日国内期铜市场全面封于涨停,这是2006年铜市头一遭。关键的买盘仍然来自国际基金,基金牢牢地把握着铜市的上涨节奏。而小型基金的重返市场使得铜市场的人气大为增加,沪铜市场受此激励远期合约也增仓5千余手,铜价上涨空间再次被打开。

  即使价格高企,基金也从未离开过金属市场,并且仍在持续不断地加大在商品市场的资金投入力度;调查显示,基金目前在铜市场的资金投入力度是其在三年前铜牛市启动时期的2.5倍。前段时间,CFTC显示出基金在美国铜市场的持仓一度为净空两千余手,长期的净多持仓忽然翻转为净空持仓,在基金主导的金属市场,如此的变化不由得让市场对此想入非非。但是很明显,CFTC公布的基金净持仓仅仅只能反映出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市场的动向,也就是说其更多反映的是美国本地市场情况,日前CFTC持仓报告就显示,COMEX铜市基金持仓已经转化为净多持仓711手。以COMEX市场的规模来讲,其大致相当于上海铜市场,自从“中国因素”成为铜市场的炒作重点的时候,上海市场的影响力已经远远大于COMEX市场对国际铜市场的影响。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占全球铜市场近80%市场份额的LME市场铜持仓却在持续增加,截至上周五为止,LME总持仓已经高达240658张,从二月初铜市场出现调整以来,其总持仓已经累计增加2万张左右。在LME市场,庞大的指数基金、养老基金等等牢牢地占据着市场的主流,这也成为了市场牢不可破的支撑。

  可以看到小型的基金比如CTA基金才是铜市场前期技术调整的始作俑者。而现在,他们又杀回来了。

  铜市场的基本面仍然不错。首先还是看看库存:目前LME的注册仓库里面,欧洲地区的期铜库存仅为25吨,这可以反映出欧洲地区的消费正在好转;库存的短缺导致欧洲现货铜升水继续大幅走高,铜生产商手头的铜库存也不多,正忙于寻找铜精矿,以便履行销售合同;LME现货升水方面也有所回升,三月/现货升水为85美元,比上个交易日增加9美元。LME注册仓库在美国地区库存为0。

  从宏观方面来考察,美元的疲软是市场近期关注的焦点,也直接对铜市场形成支撑。上周四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新屋开工数下降、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等疲软的经济数据使美元延续疲软走势,截至目前,美元指数已经下跌了约2.2%,美元兑欧元下跌了2.4%。而来自我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也仍在刺激着基金的做多热情。

  从铜市场本身的供需关系来看,虽然国际铜研究小组预计2006年铜市场将出现过剩,但是生产商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国际著名的铜生产商PhelpsDodge的主席表示,由于需求强劲,铜价料将处于纪录高位,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需求保持强劲增长。

  本年度铜市场处于比较敏感的年份,所以市场保持着较为谨慎的交易态度,从上面对铜市场的关键因素如基金以及基本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得知,铜市场目前的上涨环境仍是较为良好的,而且基金的买入兴趣又被点燃。显然,铜市场的上涨空间已经被基金再次打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