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减弱 期铜选择向上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36 世华财讯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3月17日全线上扬,期铜及期锌引领基本金属的牛市行情,历史被刷新,5000美元的整数大关及百年高点5067美元一举突破,最新记录为5130美元/吨。上海市场20日追随LME三月铜开盘即大幅上涨,CU0606也突破前期高点,创历史新高48300元/吨。但由于价位的绝对高度,令投资者望而却步,成交稀疏。

  本轮的爆发行情追述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首先,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减弱,导致美元近期大幅下挫。原本对于美联储主席的上任后的决策抱有较大的希望,而事实上美国的利率政策令市场人士失望,最新的Medley Global Advisors的报告及温和的CPI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期联储可能只会再升息一次,然后就会结束升息预期,这使得美元连续五日大幅下跌。从盘面看,LME三月铜在美元大跌的前四天仅表现出强势的支撑作用,而到最后一日把几日来的抑郁情绪一触即发。

  其次,市场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投资方向。由于过去两三年里商品市场的回报率相当高,基金青睐商品资产的投资。即使铜的价格早已脱离了生产成本1500--1600美元,且有相关机构对铜产量及冶炼在2006年有供需过剩的资料,但只要有基金的参与,一切都不是问题。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精炼铜供需实现平衡,小幅过剩0.2万吨。其中10--12月分别过剩24.1和18.5万吨,供需由紧缺转向过剩的态势非常明显。

  目前,LME期铜的总持仓量为240658手,减少4012手,LME的铜持仓变化不定。在CFTC最新公布的COMEX期铜持仓报告中,截止到3月14日止基金持有的总持仓量为91472手,增加了5861手,多头头寸增加1650手,多单持有量为20042手,基金持有的空头头寸减少1768手,空单量为19331手,目前的净多单为711手,COMEX基金又恢复了多头思维。而国内成交量一直较为清淡,持仓也较小,主力资金多数已经转向其他品种,不过本次极快速度的上涨会打出不少长期空头的止损盘,令空头士气大大削弱。

  从上海盘面分析,沪铜呈现出近弱远强的格局,远月份涨停,而近月份有明显的止损盘出现。停板形成不了,说明市场环绕着犹豫不决的空气,虽然外盘铜多头阵营略占上风,但成交量的低迷仍是困扰市场的主要问题。在基本面对铜价影响较小的时刻,要关注资金面的流向,静待突破行情之后的短牛走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