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主动性基金减持COMEX期铜空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主动性基金(传统的对冲基金和商品投资顾问CTA)在上周并没有延续其在期铜市场上做空的态势,反而选择了在铜价相对较低的位置获利了结。

  上周五(10日),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CFTC)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7日,纽
约金属交易所(COMEX)期铜市场中基金持有净空头为2707手,较前一周下降了1852手。而从持仓结构的变化来看,基金空头减少了2044手,多头小幅减少192手。

  2月21日当周,基金在COMEX期铜市场持仓出现2年半以来的首次净空单,这对期铜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市场同时还担心基金是否会就此开始大举做空。2月28日当周,基金净空单继续增加,做空的态势似乎更加坚决。但是,截至3月7日当周,基金减持空单的操作,表明基金并非战略性抛空。

  “目前,支撑铜价的因素还比较多,铜市要转熊还需要更长一段时间。”新加坡乐淳实业金属交易员伍锋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基金的看多立场确实已不像前两年那么坚决,但是看空的态度也不可能非常坚决。基金很可能采取逢高抛售、逢低平仓的操作策略。”

  伍锋指出,支撑铜价的因素中,除了目前仍然紧张的供需关系外,还有全球经济的良好发展。日本经济今年来表现出良好的态势;近期欧洲央行提高了欧元的利率表明欧洲经济发展态势也不错;美国在连续加息后,其非农就业人口在依然呈现增长趋势,反映美国经济依然健康。除了这些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错外,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幅度也很好。

  上周五,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在探低4722美元后,强劲反弹,主要受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强劲增长支撑。当天,美国劳工部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了24.3万人。此前市场预期增加人口数在20万~21万人左右。

  “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表现相当强劲,向市场指示美联储利率还没有提升到损及宏观经济的程度。该数据强劲的推动了股票市场走势,并对商品市场也带来了推动,路透CRB商品指数继续小幅回升,同时对铜价形成了较强的支撑。”实达期货研究部经理庞颖指出。

  良好的经济增长,使得基金难于在目前的时点大举做空。市场人士分析,期铜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以震荡为主,期价要做出方向性的突破需要看接下来几个月铜消费情况的变化。

  昨日,在电子盘交易时段,LME期铜价格延续上周五的反弹走势,截至北京时间19时30分,期价上涨37.5美元,报 4857.5 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