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北方期货 > 正文
 

嘉益早评:伦铜收高 投机散空为何失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9:06 北方期货

  嘉益早评(3-13):

  受美国经济数据强劲支撑,上周五LME基本金属走出一波下探回升走势,锌的涨幅最大,上涨2.60%;LME三月期铜报收于每吨4820美元,上涨10美元;COMEX期铜收高,最为活跃的5月合约报收于每磅2.2100美元,上涨1.45美分。

  上周五上海期铜早盘高开,但尾盘在投机散户抛盘的打压下急转直下,大幅收跌,主力0605合约报收于每吨45480元,大跌500元;这里有一个问题值得投资者思考和总结:为什么在上周四伦铜走强(场内铜上涨90美元)的情况下,上周五沪铜会逆市大跌呢?原因就在于沪铜尾盘出现大量的散空抛盘打压。那么,为什么这些投机散空敢于如此大举地抛空打压铜价呢?笔者认为,原因就在于这些投机散空预期COMEX基金会继续翻空,于是提前在沪铜上布局卖空。

  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COMEX基金前两次翻空对铜价的影响:第一次发生于今年2月24日,COMEX基金自2003年5月以来首次翻空,伦铜两个交易日(2.24-2.27)从4900美元下跌至4660美元,约下跌240美元;第二次发生于3月3日,COMEX基金继续翻空,伦铜两个交易日(3.3-3.6)从4970美元下跌至4800美元,约下跌170美元;可见COMEX基金翻空对铜价的影响有多大!

  再从上周COMEX的总持仓中我们可以看到,COMEX总持仓量在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部分投机散空盘便误认为:COMEX基金仍在减持多仓,COMEX基金仍在继续翻空;于是这些投机散空便提前在沪铜上布局,以期获得投机收益。

  然而,国内这部分投机散空的如意算盘这次却失算了:在CFTC最新公布的COMEX期铜持仓状况中,基金多仓减192手,而空仓减2044手,基金净空仓减少1852手,COMEX基金没有继续翻空!消息公布后,上周五伦铜尾盘大幅回升!

  那么,投机散空失算的原因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原因就在于国内的这部分投机散空对COMEX的持仓量判断有误:2月14日至2月22日,COMEX总持仓量减少了2592手;2月22日至2月28日,COMEX总持仓量减少了3237手;而2月28日至3月7日,COMEX总持仓量只减少373手,这一点至少从一个侧面表明,基金继续翻空的可能性不大。

  操作建议,近期伦铜呈现区间振荡走势(4650-4950),国内这部分投机散空的回补可能会使沪铜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多单继续持有。

  (嘉益公司,余朝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