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首创期货:铜市宏观面不稳 期铜短线延续振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9:12 首创期货

  首创铜日评(2006-3-9)

  铜:宏观面不稳 期铜短线延续振荡

  伦铜市场本周三继续下滑,LME三月期铜收盘4727美元,盘中低位曾探及4670美元。黄金与原油市场的下跌继续拖累基金属市场。伦铜库存增1675吨,至125725吨;现货升水回
落小幅回升至82.5美元。

  沪铜市场本周四小幅低开后,在新多买盘推动下走高,终盘收阳。沪铜主力合约605收盘报45980元,涨200元。沪铜总持仓增4558手,至9.46万手水平,成交放大。

  今日上海华通现铜价格收盘报47300元,较沪铜603合约升水扩至180元。现货市场表现略微转强,并拉动沪铜逆价差上升。沪铜呈现近强远弱特征。

  连续几日来期铜市场持续出现沪强伦弱的格局,可见中国精铜进口连续大幅回落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正在趋于显现,这也恰是反套盘盈利的好机会。但就铜单边市场行情而言,是否沪铜的连续转强就意味着此轮中短线调整行情的结束?对此笔者持谨慎的态度,并认为短期的振荡仍有可能继续。

  首先,导致此轮铜市场宽幅振荡的宏观因素影响尚存不确定性。一方面是近期美元的持续强势表现尚在继续,黄金与原油的调整行情仍未完结,故基金属市场单方面走强存有难度;另一方面就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加息周期的来临对短期金融市场的影响值得关注。随着美国2004年6月以来的持续加息,欧央行亦步入加息的轨道,而近日日央行也将结束过去5年来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如此紧缩政策的实施,虽然意味经济稳健增长,但从投资者人气的抑制(尤其在股市)以及可能对金融市场的振动亦需警惕。

  其次,铜自身基本面短线压力仍未解除,最新公布伦铜库存已增至将至13万吨,现货升水未见明显回升,这均难以提升市场人气,也难以吸引基金重新买入的兴趣。这从近日伦铜与美铜持仓的变化亦可看出。

  沪铜方面,今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06年4月10日起,将精炼铜及铜合金的出口暂定税率由5%调至10%,铜材的出口暂定税率由0%调至10%。这一关税政策的调整似乎对于出口量仅十几万吨的精铜市场直接影响不大,但由于我们铜材的出口量已达到了46万吨,且有近40%为一般贸易出口,故对铜市场的间接影响亦不能小视。

  今日沪铜持仓数据显示多头主力多为换手操作,散户跟买者居多,且随着内外盘比价的快速回升,反套持仓有明显获利操作;相比之下空头阵营持仓相对稳定。故市场目前多空的较量一时尚难分胜负,盘面仍存振荡的可能性。

  技术上,LME三月期铜短线上方阻力将在4860美元一线,下方关键技术位看4500美元一线。

  操作建议

  多单暂宜观望,短线可把握空单操作机会;买沪铜抛伦铜的反向套利头寸暂可获利,但近期仍可逢低介入。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