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罢工助推铜价重拾升势 铜价转势仍需时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4:16 证券日报

  大陆期货 李杨

  上周LME铜价在铜矿工人的罢工影响下,摆脱了前期的下降通道,在上周一大幅下跌的被动局面下,后4个交易日连续上涨,终于又重新回到了原有的上涨趋势中。

  罢工是铜价上涨的催化剂

  LME铜库存上周增加1万余吨,报于120975吨,而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却下降16475吨。但在罢工的影响下,微升的LME库存却显得毫无意义。上周二晚间墨西哥集团大约5500名工人开始罢工,其下属大型La Caridad和Cananea铜矿连续三天关闭,在上周四才结束了为期两天的罢工。由于这两个矿2005年产量接近32万吨,对铜产量的影响非常重要,所以在上周一LME铜价破位下跌的情况下,基金依然敢于大胆拉升铜价至历史高位,由此可见,只要利多题材能够显现,铜价就会在基金的推动下迅速上涨。

  罢工事件等刺激铜价上涨的利多因素后期依然是铜价上涨的助推器,仅是去年以来的罢工事件就高达13起,而表示出去年产量下降的铜生产商就不止6家,所以说罢工事件和铜矿减产对铜价是有支撑的,但不是决定铜价涨跌的决定性因素。虽然罢工事件和铜矿减产不是决定铜价的最重要因素,但作为多头来讲,他们手中的武器当然是越多越好,自从LME铜价站上3000美元以上,几乎每次向下调整后都能迅速被基金拉起,以至于再创新高,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这些利多因素的功劳。可见,这些利多因素的增加非常有助于基金的运做,也是对处在历史高位的铜价的一种支撑,在后期的铜价上涨过程中,基金肯定还将继续利用这些利多因素,但必须保证在库存不连续大幅增加的基础上。

  铜价转势仍需时日

  上周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公布的初次统计数据称,2005年全球精炼铜市场供给缺口略低于40万吨,2004年供给缺口为89万吨。这与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的统计出入不大,从中长期来看是不利于铜价上涨的,但目前的供需结构依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却是现实。而我国

商务部就2006年上半年主要生产资料供求状况的调查显示,供不应求的商品主要集中在
能源
、有色金属和木材市场,这同样可以间接地说明“中国因素”仍将在后期铜价牛市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另外,黄金价格和CRB指数在经过了前期的充分回调之后,又重新回到了上升通道中,在这些利多因素共同的支撑作用下,铜价后期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加大,作为套保企业应该坚持逢低建多的原则,严格控制好仓位,千万不能在趋势没有转变时“赌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