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国内铜进口需求减弱 金属期货牛市基础未动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实达期货 庞颖

  2月份,基本金属价格飙升的势头出现减弱,其中铝价下挫幅度最大,在下跌的同时,负面因素接踵而来:原油和黄金价格下跌拖累了基本金属;即使美联储可能继续升息,随着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下跌对于通胀加剧的担忧也在减弱;在CFTC持仓变化中,黄金净多减仓,原油净空增仓,铜形成净空局面,虽然CFTC的持仓变化并不代表基金的整体操作方向,但其
变化对市场形成的心理压力仍然不可忽视。

  急剧震荡的市场再次使投资者迷茫,是短期价格的调整还是市场基本面的大转变?

  牛市基础尚未打破

  第一、资金的影响持续存在。在前两个月金属价格快速上涨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和基本面脱节的价格表现,这是大量资金持续流向商品市场的效果。同时在商品市场投资收益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商品市场的投资人气随之上涨,资金对市场的支撑也将持续下去。

  第二、整体金属库存水平偏低,供应持续紧张。供应紧张的根源在于金属产量增加的意愿受到资源短缺的抑制,无论是铜精矿、氧化铝和锌精矿的供应都不能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快速增加。另一方面,消费需求使得消费商在库存严重压缩后继续买入。

  第三、市场结构抑制卖出。铜市场的近高远低结构仍非常明显,虽然升贴水已经有所减小,和之前的牛市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对卖出者来说仍构成相当压力。铝市场的远期支撑只是来自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长期成本上升。

  短期来看,伦敦铜铝价格处于高位震荡调整时期;国内铜市场目前处于比较平衡的状态,近几个月来国储在期货和现货市场上抛售的铜弥补了进口的不足;而铝市场在强大供应情况下持续存在比较大的压力。

  国内铜进口需求减弱

  从1月份进口数据看,一般贸易形式进口的精铜已经下降到不足1万吨的水平,加工贸易进口精铜3.58万吨,达到进口数量的一半。从贸易条件来看,1月份的进口亏损幅度并不很大,甚至出现过短暂的进口盈利时期。由此推测,一般贸易进口铜的门槛提高了,在过去,可能每吨亏损一两千元情况下仍然可以进口,而现在则需要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另外,随着国内精铜产量和废铜进口量的增加,精铜进口占国内铜供应总量的比例减小了。2005年,精铜净进口占国内铜供应(包括精铜产量、精铜净进口、加工材用废铜)的比例只有21.26%,而2003年和2004年的比例分别为36.26%和29.56%,预期2006年精铜供应比例将进一步缩小。

  以上两点可以部分解释为何精铜进口连续处于低水平,而国内市场并没有出现特别紧张的状况,同时精铜进口的贸易条件维持在进口盈利点附近。随着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好转,国内市场会得到一定支持。

  铝市进入库存消化期

  由于春节效应,国内铝市场的库存往往在年初增加,今年上海期交所库存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增加了将近9万吨,但这与前两年的情况有所不同:首先,出口空间不如往年;其次,期货市场的升水吸引了大量铝锭转移到交易所库存;再次,库存增加的趋势可能不会像2004那样持续到7月份。

  随着国内消费市场进入季节性上升时期,期货市场升水缩小,库存增加的势头可能会减缓然后出现减少。然而,由于上半年可供加工贸易出口的铝锭数量减少,并且下半年加工贸易手册基本上到期,铝锭出口的空间被压缩,今年库存消化的速度可能远不及2005年。因此,在产量消费增长不发生突变情况下,国内铝市场可能进会入漫长的库存消化或者说被库存压制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