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期铜市场再现基金与消费商的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1:22 第一财经日报

  消费旺季来临前市场出现基金做多信号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过去两年在国际期铜市场常常上演的基金与铜消费商的博弈,最近可能再度上演。过去博弈的结果往往是基金胜利推高铜价,消费商被迫高位埋单。

  “铜价较低的时候,消费商希望价格进一步下降,从而可以在更低的价位买入;但是当这种希望破灭后,为了能稳定生产,消费商被迫在更高的位置买入,这种买入行为进一步将价格推高。基金的操作恰恰与消费商相反,在价格相对较低的时候大量买入,而在消费商入场的时候,基金则将手中的多单轻松地转移掉。”上海一家铜贸易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导致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铜供不应求,消费商的坚持不可能换来铜供给的增长。这两年,国内很多铜消费企业在铜市场中就吃过这样的亏。”

  近期国际铜价出现了一定的回调,市场中看空的氛围开始增加,甚至有分析人士已经大胆指出,铜市场可能已经见顶,开始转势了。但是过去一周多的时间内,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市场中现货铜价对3个月期货铜价的升水(下称“现货升水”)快速增加,而这段过程中LME铜库存注册仓单也出现了大幅增加。在传统铜消费旺季即将到来之时,市场出现了一些有利于多头的信号,市场人士猜测基金可能会趁此再度介入拉高铜价,与消费商展开博弈。

  上周一(13日),LME铜现货升水创出了1年多来的最低点56美元,随后展开反弹,截至本周四已升至92.5美元,短期内涨幅为65%。“现货升水增加表明现货市场有趋紧的迹象,而这也与注册仓单的增加相呼应。”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指出:“高升水、低库存一直是支撑铜市长期看涨的两个理由。目前LME铜库存在10万吨左右,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虽然升水已经降至100美元之下,但是对于铜价的支撑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也导致近期在整个金属回调的过程中,铜的跌幅相对较小。”

  陆祯铭指出,如果LME现货升水进一步回升,基金逢低买入的概率很高。

  从铜的消费来看,去年底、今年初全球,特别是中国的消费有所下降。但是3月后,铜消费的季节性增长将拉开序幕,届时消费商采购的数量将可能大幅增加,对铜价也将形成一定的支撑。

  “春节后的两个多星期内,在现货市场询价的消费企业已经开始增加,但是实际入市增加购买量的企业并不多。”上海一现货市场信息部人士指出,“目前现货市场成交相对清淡,消费企业观望的气氛较重。”

  这种观望气氛对于铜价的影响也是明显的,近期国内现货平水铜对期货当月合约期价的升水基本维持在100元内,上海期铜价格的跌幅也较LME期铜价格大。截至2月23日,从国际市场中进口一吨铜的亏损额已经扩大至2000元以上。

  “进入消费旺季后,如果国际铜价稳定在目前的价位上,国内铜价可能会展开补涨行情,并进一步推升LME铜价。届时基金与消费商的博弈有可能以基金的胜利告终。”上海大陆期货高严荣指出,“当然,理想的状态就是国际铜价进一步走低,基金放弃做多铜价的思路,消费商也能获得更低价位的铜,但是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比较低,毕竟现在铜市场还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中,消费企业目前最应该做的就是对未来需要购买的铜进行保值,防止出现铜价暴涨带来的不利局面。”

  昨日,LME3个月期铜价格受上海期铜价格下跌影响略有回调,截至北京时间21时,下跌55美元,报收于4890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