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大陆期货:铝价再次跌停 短期沪铝价格修正过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07 文华财经

  周四沪铝再现跌停,为近两周来第三个跌停板,受此影响沪铝多头一片恐慌,空头气氛迷漫并拖累到其他品种的跌停,工业品中橡胶和铜都大幅度下挫,并累及白糖等农产品。

  铝市场到底怎么了?为何期价跌跌不休?从目前所了解的情况看,铝价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资金方面和现货方面。

  (一)资金方面

  近期国内外铝价下跌与资金的流向密不可分。随着境外热钱源源不断流入商品市场,具有保值意义的金属品种成为首选,LME铝市场容量较大,资金参与的程度明显较其他品种要高。不过由于前期铝价格涨幅过快,引发一部分多头资金在高位清算,伦铝因而由2677跌至2260附近,随后反弹至2400之上。从LME铝持仓数据可以看到,虽然前期资金有退出迹象,但近一周以来又有不少资金重进入,最新LME铝持仓达到53.06万手,创出年内新高,资金的活跃意味着其对铝市场仍然看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基本面利多的大背景下,铝价后市仍然有望长期走牛。从国内铝市场的资金变化来看,近期资金撤离较快,使得二周内沪铝出现三四个跌停板。目前国内持仓结构主要是由投机多头和保值空头形成对决,让笔者感到有些担忧的是,个别席位铝多头持仓过于集中,对短期价格的反弹较为不利,这也是近期沪铝一直弱于伦铝的原因之一。按照以往的经验看,过大的头寸集中度潜在了一些资金清算风险,因而不排除后市价格出现过度修正。

  (二)现货方面

  近期铝价下跌基本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国内外铝库存大幅增加,上海期货交易所近二周分别增加5万吨和2.4万吨,目前铝总库存量接近16.5万吨,按照最新现货价格19500元测算,库存占用资金高达32亿元人民币,这对于多头而言无疑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剑,预计本周五库存还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增加。库存增加原因在于两个方面:(1)期货较现货有较大升水。(2)消费市场的暂时疲弱。由于铝价长期以来的低迷,国内诸多电解铝企业一直处在经营亏损边缘,21000元以上的价格让这部分企业久旱逢甘露,保值抛盘纷纷而至。从时间判断,消费市场还未启动,铝现货压力尤存,沪铝价格并未有效企稳,但从最新19500元的现货价格看来,已经接近中小企业电解铝生产成本,相信后市生产商卖出保值压力将大大减轻。在LME伦铝不再大幅度下跌的前提下,个人认为沪铝也较难有进一步下跌空间,一旦沪铝价格过低,中国铝出口量又会再次加大,这与

国家发改委对电解铝行业一系列
宏观调控
的主基调是相悖的。

  为此个人的观点是:铝价短期内存在过度修正可能,但不应该对不断走低的价格产生恐慌,充分的下跌为我们提供了中线做多机会,后市可等待机会并择机入场,最后用一句话来表达笔者对当前铝市场的认识: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一片光明。(李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