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机构看盘]首创期货:调整近尾声,期铜有望重拾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9:21 文华财经

  受外盘上周五冲高回落行情影响,本周沪铜市场小幅低开,但随后在买盘支撑下振荡盘升,终盘小幅收涨。不过盘面显示多空分歧依旧明显,盘中铜价大体维持窄幅,交投极为清淡。主力合约沪铜605收盘报45680元,涨130元。沪铜总持仓小幅增加596手,成交低迷。

  今日上海华通现铜收盘继续持平于47000元,较沪铜603合约升水350元。

  目前来看,伦铜自5100美元附近高点展开调整以来,最大调整幅度已有430美元,约8.5%;沪铜调整已近4000元,幅度已达8%。上周四以来随着外盘的止跌回稳,沪铜亦有止跌迹象,后续行情如何演变成为当前市场主要关注点。笔者认为,鉴于如下几点利好迹象显现,期铜调整似将告一段落,后续有望振荡回升。

  一是造成包括铜在内的本轮商品市场全线大幅下挫的宏观因素短线已有企稳迹象,这将为期铜人气的恢复以及市场重拾升势创造条件。近期公布数据显示主要经济体增长强势,其中欧元区经济增长形势好于预期、日本已连续第四季成长。目前美元短期强势告一段落,原油于关键支撑位附近企稳,黄金出现快速回弹等等。

  二是支撑铜市场长期牛市的基础未变,伦铜库存依旧止步于10万吨的相对低水平,近期升势明显减缓,COMEX铜库存再度温和回落,目前也不过3万吨,唯有上期所铜库存出现了连续的上升,但目前仍处于近年波动区间的中游。目前伦铜现货升水已显回升迹象,今日亚洲电子盘已回升至80美元,笔者认为,伦铜现货升水的回升某种程度上将视为市场转强的信号;

  三是中国进口需求仍重要的潜在支撑。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精铜进口连续四个月大幅减少,随着内外盘比价自去年12月初以来的持续回升,目前精铜进口机制有再度启动的迹象,这将成为伦铜市场再度走强的重要支撑题材。尽管目前上期所库存大幅回升,但上海现铜基本持稳于47000元一线,随着现铜价格自50000元高点的快速回落,下游企业开工有缓慢回升的迹象,关键的一点是,目前加工企业的铜库存处于极低的状态,笔者认为,这将可能成为3月份消费旺季到来之际,现铜有望再度走强的基础。

  技术上,LME三月期铜短线收盘如果快速站稳4900美元之上,则市场重拾升势的行情即初步确立。

  

  操作建议:

  多单继续持有。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