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机构看盘]中期广州营业部:期价深幅回撤,国内投资热钱受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8:06 文华财经

  在国际黄金、原油价格率先领头下跌的带动下,LME基本金属于上周五展开了调整,期价自高位滑落,迫使部分基金了结其多头头寸,基本金属价格由此而扩大了调整幅度。经周一、周二稍作整理,周三晚进一步滑落132美元至2350。至此,LME铝价自高位2618已回落近270美元;与此同时其他基本金属价格多数收低,而铜、锌、铅、铝等金属的调整幅度和速度均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所未见,期价调整之风一时席卷整个金属市场。

  

  周四回来,在隔夜LME铝价扩大跌幅的影响下,再度开盘封于跌停价位。至此,沪铝自高位回落2200多元,跌势之凌厉似乎要将1月以来的“过度涨幅”全部吞没。之所以将1月以来的涨幅称为“过度涨幅”,是因为铝价12月初国内铝价上涨的动因是中铝把氧化铝价格从4660元上调之5200元/吨,兼之23家企业组成的铝业联盟2006年计划减产10%的消息刺激,期价从17500一带一直上涨至20000元的水平,至此,因成本推动的上涨空间已经补涨到位。其后,因大量投资基金从各路汇聚流入沪铝市场,沪铝期价受到资金的追捧从20000一路涨至接近23000的水平。春节前后期价的飙升亦然大大透支了后市可能涨幅。期价的过度上涨本身就有自我修正的要求,加之基本面出现的一下变化,期价顺势拉开了大幅调整的步伐。

  

  基本面方面,上周五上交所铝锭库存大幅增加了5万余吨,尽管这些仓单的增加是前期铝厂为了了结在期货市场亏损空单而被动交割所致,但大量仓单集中涌现仍然对国内外期货市场构成了较大的压力。与此同时,LME铝锭库存过去两个月来从50多万吨的水平平稳增加至当前的73万吨的水平。虽说消费淡季的原因库存的增加也属正常,但库存持续稳定的增加令基金不禁停下了买入的步伐,开始反思过往数月来以回避通胀忧虑为理由而所作出的近似疯狂的买入行为的合理性。恰逢近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货币政策发表的每半年一次的证词演说中称:“经济扩张仍在轨道之中”,但他也表示,可能需要采取更多强硬的政策。伯南克的言论利好于美元,但却打压欧元及所有金属期货。旧一轮基金撤出的同时,后续基金犹豫不前,市场欠缺支撑买盘而表现疲弱,短期趋于调整。

  

  但长期而言,因氧化铝价格持续维持高位,中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铝冶炼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减产压力较大。1月以来,铝业联盟已经削减产量约33.5万吨;欧美方面由于难以继续获得低廉的电力供应合同,从去年起就有不少冶炼厂陆续关闭。据估计至2007年底,欧美约有100万吨产能将不能利用。由此,在整体基本面向好的前提下,市场消化完当前库存增加的压力后,在消费旺季重新来临的推动下铝价后市仍以看多为主。

  

  操作建议:短期多头回避,期价回稳后仍以买入为主。

  

  中期广州 李志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