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铜矿产量增长悬念几何 涨幅过大引发获利回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52 证券时报

  东银期货 周璇

  春节结束至今,铜市行情大起大落,惊心动魄。 近几日,LME3月期铜自5000美元/吨大幅下挫,四日内跌幅达到4.5%。铜升贴水大幅下滑、铜库存增加、原油回落、铜价前期涨幅过大,共同引发获利基金回吐。虽然铜市目前面临这些不利因素,供应紧张也趋于缓解,但在需求增长预期存在的情况下,现在就断言铜供应的增长幅度已足以使价格逆转还不合适

  铜矿产量增长低于预期

  生产精铜的原料———铜矿的产量增长是决定铜市趋势的最重要基础,就今年上半年而言,其增长幅度尚不宜过于乐观。

  国际铜研究组织(ICSG)去年年底时将今年的铜矿产量增长预期由原来的5.2%微微调降了0.1%,鉴于去年频繁出现的阻碍铜矿生产进度的各种意外事件,市场上不乏对今年的产量增长预期持诸多疑点的交易者。

  2005年全球几大主要的铜矿出产国的铜产量都低于预期水平,除了冶炼瓶颈之外,铜矿生产频繁受阻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智利的铜产量同比下滑1.6%,赞比亚较预期少了10.8万吨,秘鲁第一大铜矿产商秘鲁南方铜业集团同比下降4%,美国第一大铜产商Phelps Dodge第四季较预估少3700万磅,

墨西哥集团下属Asarco公司损失了7万吨的预期产量,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较预期少了6.4万吨,欧洲最大铜矿厂商波兰金属集团KGHM的产量略有增长。

  阻碍铜矿产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从1999年至2003年,铜价的长期低迷导致了众多矿山的亏损,加速了减产或关闭,对开发新矿山的投资也大幅萎缩。铜价筑底的2002年,全球铜矿产能只达到了89.9%,产量同比减少4.7万吨。此后,铜价开始启动,当年铜矿产量企稳。2004年,铜产能提升到91.8%,产量同比增长85万吨。但是,2005年,铜价成功逾越3000美元后,矿山后续开发问题接踵而至,比如利益分享引发的罢工、前期开发投入不足导致的矿石品级降低、环保约束、采选技术问题、生产设备问题、开采矿石时间延迟以及铜矿公司开发副产品钼的力度更大等,都直接阻碍了铜精矿的顺利出产。

  去年在高铜价的刺激下,生产商纷纷宣布扩张产能,但是矿山开采非一日之功,从各家宣布的投产时间来看,今年下半年后才陆续完成建设。Codelco的Gaby铜矿2008年年初建成。Phelps Dodge计划的9%的产量增长今年下半年才能实现,而其在刚果开发的滕凯丰古鲁梅铜钴矿最早也要2008年开始生产。非洲铜业公司位于博茨瓦纳Dukwe铜工程、年产能12.5万吨的赞比亚Lumwana铜工程都于2007年投产。PT自由港公司Grasberg铜矿采矿进度放缓,到今年晚期或明年早期才能挖掘到高品位的铜矿石层。第一量子矿业有限公司的坎桑希铜矿2006年第三季度后产能才能提升到14.5万吨/年。

  成本上升也是今年铜矿产量增长的一个隐患。首先,利益分享问题时有发生。去年年底,为Codelco和Escondida提供服务的铁路公司FCAB的工人的罢工,以及今年年初Codelco的合同工人的罢工,都是劳资双方就工人待遇提高未能达成一致而引发的。与铜矿业主争夺利益的不仅仅是工人,还有铜冶炼厂。日本矿业控股公司和住友金属矿业公司与必和必拓十多年来第一次就TC/RC的谈判破裂,反映了双方都想从高铜价中争取更多的份额,而这间接延迟了精铜的出产时间。其次,

能源、煤炭等价格的上涨大大提升了开采、运输和处理的支出。

  高企的铜价使得铜矿产量的增长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只是增长的幅度有待观察。智利私有矿山的大量出现、赞比亚拟议中的大幅削减矿业开采使用税和我国云南、江西等地对矿山的大力开发,都反映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铜矿产量可能得不到及时的大幅提升,从而从铜精矿供应方面为铜价的高企提供支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