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产量短缺库存减少现货惜售 铜价高位再昂牛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2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林英

  长假期间,LME市场金属价格继续快速拉升,一举突破5000美元整数关口,比节前大幅上涨近250美元,涨幅超出市场人士预期。三个月期铝跟随期铜涨势,也一度触及17年半新高2640美元。市场人士分析,节后国内铜价将会跟随外盘快速拉升,铜价继续在高位上涨。

  果然,昨日,节后开市第一天,沪铜主要合约全部涨停开盘,大幅高开1670-1760点,盘中一直封住涨停,多头主力持仓稳定,仅有部分保值抛盘小幅增仓,最终各合约以涨停收盘。沪铜总持仓减594手,总成交不足2000手。主力合约0604合约收在47600,较节前上涨1710点。

  分析人士认为,从周边市场来看,尽管美元继节前大幅走弱之后,在

美联储升息因素支撑下有所反弹,但疲势未改,而黄金在基金追捧下继续创出新高;原油虽出现小幅回落,但依然维持冲关之势,这种市场氛围均对期铜市场上涨构成有利支撑。

  鑫国联期货江洋认为,从目前的运行走势看,多头动能依然强劲,未来仍有上涨空间,应延续去年的多头操作思维。江洋分析,LME铜价以不断刷新纪录高点的方式告诫市场投资者,铜价的牛市步伐仍将继续。

  上海中期蔡洛益认为,最新库存减少消息也是使铜重拾牛市的重要因素之一。最新公布的LME铜库存减少100吨为95759吨,较节前减少4900吨。但伦铜日持仓的持续上升显示基金对3、4月份消费旺季铜价上涨仍抱有信心,因而买盘意愿浓厚。伦敦消息称,LME期铜上周五收涨,投机性买盘持续涌入,市场对铜价高位上涨预期,现货市场上存在“惜售”现象。这预示届时市场阶段性逼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国内方面,日前上海华通现铜价格收盘报49500元,较节前大涨3100元,与沪铜602合约收盘相比升水近千元,随着节后铜下游加工企业的逐步开工,现货铜价仍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

  蔡洛益认为,供应吃紧和产量短缺将继续支撑铜市近期涨幅。世界第二大铜供应商印尼的Grasberg曾宣布将显著地降低其铜产量,公司表示与2005年的水平相比,2006年公司开采的矿石的品级降低,难度加大,将削弱其供应能力。另一铜业巨头Rio Tinto公司第四季度的产量报告同样表明,尽管公司尽力提高铜矿产量,然而去年第四季度其产量仅仅增长了3%至210700吨,虽然2005年全年提高了4%至784400吨,但其精铜产量却在2005年下降了5%。市场估计去年全球各大铜业巨头冶炼和精炼商遇到的瓶颈短期内很难改变,所以今年同样会出现遭遇瓶颈的影响,从而为市场提供支撑。

  麦格理银行分析师列农表示,我们现正在重新评估我们的预期。除了基金交投活动外金属市场似乎供应紧张。产量不及预期铜市可能再度供不应求。库存很低且没有什么机会增加供给,因此通过价格上涨抑制需求是将来的唯一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