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评论 > 正文
 

中期铜俱乐部认为铜价2006年上半年将出现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4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日前召开的2006年首次中期铜俱乐部上,来自各方的行业人士认为,2006年上半年维持涨势,铜价将于1—2季度上冲5000美元/吨,随后将出现拐点并展开调整,下半年下探最低价格3500美元/吨。

  价格区间上移

  在回顾2005年铜价走势时,上海中期交易三部总经理胡凯西指出,中国消费旺盛推动全球消费稳定增长,而罢工、事故、矿石品级下降使得供给增加远低于预期。同时,尽管铜精矿的增产已足以提高冶炼产量,但去年上半年冶炼产能的集中维修造成了上半年的短产。而下半年由于钼等副产品价格涨幅远高于铜价,有利的边际成本抑制了大幅提高铜产量的兴趣,也使主要产铜国智利的总产量继续保持年比下降。消费旺盛而供应受阻,使全球交易所库存长时间停留在历史低水平,使得铜价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忽略其他因素,走出非理性的异常行情。

  目前,许多研究机构对未来两年世界经济增长均较乐观。其中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远未耗尽,城市化、消费结构升级所带动的消费仍方兴未艾,各家投行纷纷发表对

中国经济乃至铜需求长期看好的报告。尽管2006年全球铜市场供应增长很快,但随着中国“
十一五
”规划的全面展开,仍将呈现供需两旺局面,全年将由供不应求转向基本实现供求平衡。

  胡凯西认为,铜市正处于“超级周期”中。“中国因素”,““美元贬值”两大原因正把铜价推向新高。铜价格区间上移,高铜价时代已经来临。

  电线电缆需求仍旺盛

  金川集团国际部经理柴杰指出,美国多数经济指标良好,但通胀苗头渐显、双赤字、房产过热都使经济运行风险逐渐积累,不过短期内还不会对经济产生影响。我国由于内需相对不足,产能过剩,预计2006年电线电缆行业虽会保持旺盛需求,但空调、房产市场需求有增速回落的较大可能。

  上海电线电缆行业协会袁根法指出,“十五”期间,行业发展迅速,已成长为仅次于

汽车行业的国内第二大行业。同时行业的企业所有制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以前国企占主导转变为民营企业占主导、三资企业大发展、国有企业比重不断萎缩的状况。同时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整体规模偏小、集中度不足、产能过剩、重复投资、盲目建设,竞争形势恶化。

  袁根法说,电线电缆生产中铜价占的比重很大,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非常关心铜价变化。同时,由于大型工程招标、合同订单的签定往往在生产之前就已确定了结算价格,大幅波动的铜价让企业无法转嫁负担,从而亏损严重。2005年国内外铜价大幅波动并强势上涨,使得不少企业均大幅减产或停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