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纪元期货:利空的豆市又遭遇紧缩政策打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42 新纪元期货

  周一国内连豆市场由于受外盘大豆期货回落、国内现货疲软以及国内紧缩性宏观金融调控政策等诸多利空因素影响,各合约继续跌势运行,其中主力9月合约刷新了三年来低点,达到2443点,持仓减少8700余手。从近日盘中交易来看,在众多利空消息的打压下多头已经逐渐认识到继续持仓对于挽回损失意义不大,而开始放弃抵抗采取主动平仓来了结头寸。这就导致当前国内连豆不仅面临的基本面利空还受多头砍仓影响。然而从技术上也不看好后市,目前多条均线下压,呈空头排列,且期价正处在下跌通道当中,后市期价延续回落的概率较大。

  纵观5月份以来的国内外大豆期货,存在不少多头想借助市场对天气的炒作而从中渔利。但是截止目前美国大豆主产区的天气在状况始终没有对大豆生长构成严重威胁,市场期待已久的因天气干旱引发的上涨行情至今还没有明显出现。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豆生长的关键期即将远离我们而去,期货价格的天气升水已经被挤压。同时由于气候保持良好,导致大豆作物生长处在正常水平,加上今年播种面积又较去年7210万英亩增加280万英亩达到7490万英亩,导致占全球大豆产量一半的美国今年有望冲击2004年31.4亿蒲式耳历史高产量。因此在预期压力以及挤压升水的共同作作用下,逼迫大豆期价将步步走低。

  尽管国内大豆供应压力和压榨品需求疲软,给连豆期货带来沉重的压力已经是老调重弹,但是由于其直接影响着决定大豆价格最为关键的两个因素供应和需求,因此作为预测大豆行情走势分析是不能忽略对这两个方面研究的。目前由于国内外大豆价格持续回落导致农户惜售心理早就松动,同时农户在新豆收获前誊库的原因促使我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部分地区的大豆供应充足,而油脂企业因豆油和粕的销售不畅,收购意愿不强,甚至还有部分油脂企业停收,导致目前黑龙江省清选豆的价格跌至2100-2200元/吨。与此同时我国大豆进口又呈现史无前例的快速增长,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10月到2006年6月份,我国大豆进口累计达到2113万吨,较2005年同期的1830万吨提高了283万吨,增幅高达15.5个百分点,远超过美国农业部当前的预估增幅6.6个百分点的水平。而需求方面因为终端养殖业恢复情况不理想,饲料销售不畅,导致豆粕成交缓慢,价格也一跌再跌。目前国内东北地区早就维持在2000元/吨以下运行,山东、江苏、

福建、广东粕价距离2000元整数大关也仅一步之遥。在供应高压之下,而需求又如此低迷、疲软,后市行情可想而知。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豆市被基本面压制的期价迭创新低的情况下,国内金融紧缩政策再次给豆市带来压力。7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

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
准备金
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乃是继7月5日后,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据测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以一次性冻结货币市场流动资金1500亿元,并将影响货币乘数,产生多倍收缩效应,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尽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对外贸易顺差过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所作出调整,但是由于存款准备金率提升将会减少市场流动性,市场资金流失是不可避免。这必然会殃及期货市场,期市资金流出,将导致行情回落。

  综合来看,目前大豆市场不仅受基本面利影响,还受国家宏观调空影响,在众多利空充斥之下,继续向现货价格靠拢,似乎是当前大豆面临唯一选择。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中心 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