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豆评论 > 正文
 

资金入场难破连豆多重压力 疫情对期价构成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纪元期货 车勇

  受全球禽流感火速蔓延的影响,外盘CBOT大豆小幅收低,连豆昨日也低开。但是昨日持仓有所增加,并且期价随之小幅攀升,说明目前的价格已经吸引来买盘入场。

  资金的现入驻,对行情有提振作用,目前禽流感蔓延也同样对期价构成威慑,故单
是资金的入驻并不能看成是连豆上行的必然条件。

  尽管目前市场还存在美国大豆高库存和南美丰产的利空,但是禽流感的频繁爆发已经引起市场参与者的高度关注。随着全球愈演愈烈禽流感肆意爆发,其对盘面利空的压力远远超过其他两大利空。日前距美国海岸线最近的疑似禽流感地区巴哈马也被官方证实,同时禽流感已经被发现在宠物身上传播,科学家对此称通过宠物传播起速度可能超想象。可见禽流感还在加剧,影响还在深入。

  禽流感之所以让人感到恐慌不安,主要是因为禽流感可以使感染

病毒的鸡群“全军覆没”,还殃及其周围3公里的活禽全部被捕杀,同时还可以导致全球的家禽贸易陷于瘫痪,导致家禽销售直线下降。这对养殖信心带来严重的打击,短期内养难以恢复,势必影响到饲料消费需求,饲料需求的下降直接打击豆粕,最终传导到大豆,大豆将会因为禽流感而造成需求下降,在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价格走强将会失去动力。

  就目前来看禽流感通过养殖产业链传导作用,引起大豆消费下降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我国大豆进口量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下降,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1月份中国共进口169万吨大豆,同比去年下降8.9%。2月份1-20日期间中国共进口93万吨大豆,预计2月份大豆进口总量为130万吨,低于先前预估的150-160万吨。在目前这个阶段进口下降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国内养殖需求较弱。而大豆供应方面却又因为南美的丰产而有望得到大幅增加,未来全球大豆市场将面临供应增加,需求减少的尴尬局面。此外3月1日CBOT大豆3月合约又出现了2557张交割意向,仍旧没有明显的交割方买家,这再次验证了当前美国大豆供应充足的事实。

  由此可见,即便是撇开导致需求大幅下滑的禽流感不谈,单就是供应充足就足以让全球豆市压得难以翻身,更何况禽流感还在频繁爆发呢?

  目前国内的大豆现货采购并不积极,而农户则因为春播筹集资金而开始抛售大豆,导致价格时刻都存在下行的危险。豆粕现货市场也同样不乐观,成交十分低迷。豆油近日的表现在大豆压榨链中最为抢眼,价格开始走强。但是自进入1月份以来,我国豆油进口数量出现明显提高,就1月、2月的进口量加上3月预计到货量,估计我国一季度豆油进口数量将达到51万~53万吨,较上年同期的40.3万吨增加10万吨左右。随着进口豆油的陆续到港,国内豆油供给量开始增加,并逐步超过了现阶段的需求量,从而抑制了国内豆油价格跟随国际市场豆油上涨的步伐。国内大豆、豆粕和豆油都存在不利于上涨的因素,期货能否撇开现货走出独立上行行情,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综合来看,尽管资金在连豆市场有进场迹象,但是能否冲破目前豆市重重利空的压制,仍旧是未知数,作为投资者在操作可以采取轻仓做多,但是必须辅以灵活措施,时刻准备离场操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