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豆评论 > 正文
 

连豆市场短期难有下跌空间 后市价格趋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47 世华财讯

  世华研究所 张龙

  由于南美大豆产区连续降雨,导致内外盘大豆价格上周联袂下跌,市场再度回落至区域震荡的低点。世华财讯分析师张龙认为,国际、国内大豆市场中期震荡的格局没有改变,短期内难以走出单边行情,后市有望从目前区域回升。

  现货价格坚挺,将限制期货价格的下跌空间。在美国,上周五(24日)中西部现货市场大豆现货基差继续坚挺,由于农民惜售行为,使得大部分地区的现货销售几乎停滞,尽管24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期货价格温和反弹,仍并不足以吸引种植户加快销售的步伐。在向中国输出大豆的主要港口路易斯安纳湾,近期交货的大豆升水报价已经比CBOT 三月大豆高出60美分。

  在国内市场,上周黑龙江大豆现货价格虽然略有回落,但与美盘连续的大幅回调相比,其价格表现依旧强劲,省内几家大型油脂企业明显有原料匮乏的迹象,收购十分积极。但是,由于期货价格不够理想,农民严重惜售,也造成了黑龙江省大豆收购的迟缓,这直接导致黑龙江省大豆价格居高不下。

  美国以及国内大豆产区农户的惜售现象,减少了两地现货市场的大豆供应量,从而导致现货基差保持坚挺,有效限制了大豆价格继续下跌的空间,为两地的大豆价格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因此预计在短时间内,国际、国内大豆价格的下行空间有限。

  国内油厂限产保价,可能使国内豆粕供应量的下降,这将大大缓解国内豆粕价格的下跌压力。从近期收集的相关数据来看,由于国内豆粕市场的终端消费持续低迷,导致国内油厂的压榨利润持续下降,几近亏损的边缘,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大型加工厂可能会采取限产及停产检修措施,以尽力稳定国内豆粕价格或减缓豆粕价格的下跌步伐。

  从中国目前大豆压榨行业的发展来看,大型油厂已经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这些油厂在适当的时候,如果采用统一的限产保价措施,也很容易对国内豆粕价格进行相应的调控。例如,近两年大型加工厂往往在市场出现利多因素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通常为3-4天)将豆粕价格提高150-200元/吨以上,然后依据供求基本面的变化调整自己的豆粕出厂价格。

  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大型油厂的联合限产措施,势必会导致国内豆粕供应量的下降,这将大大缓解国内豆粕价格的下跌压力,这不仅有利于稳定国内的豆粕价格,缓解油厂的生产负担,更能够间接的支撑国内大豆价格由弱转强。因此,在国内大型油厂联合限产的市场背景下,国内大豆和豆粕的价格将受到良好的支撑。

  美国农业部对2005/06年度南美大豆产量的预估值依然偏高。美国农业部2月12日公布的全球大豆供需平衡数据,对于巴西和阿根廷2005/06年度的大豆产量预估值依然维持在5,850万吨和4,050万吨,该数值已经在过去四个月的报告中没有任何变化,而这种情况与2005年2月以前的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全球大豆供需报告有些类似。在2005年2月以前,美国农业部也是在连续四个月维持巴西大豆产量未变的情况下,从2005年2月开始连续调降了巴西大豆的产量,使得CBOT大豆带动国内大豆价格一路走高,单月涨幅超过了20%。

  从实际的情况来看,2005/06年度巴西大豆生产虽然没有遭受到类似2003/04年度和2004/05年度那样的干旱灾害,但区域性的灾害仍然存在。巴西政府作物研究机构EMBRAPA 21日表示,2005/06年度巴西部分大豆作物播种较晚,而且大豆产区要么降雨过多,要么过于干燥。不过,巴西大豆单产降低的幅度不会太大,全国大豆产量最多比当前预期的5,700到6,000万吨的水平降低5%。而EMBRAPA的数据,是基于巴西农业部对作物进行的实地调查后作出的。上述数据显示,美国农业部对于巴西2005/06年度大豆产量维持在5,850万吨的产量的预估依然略显偏高,具有明显的下调空间。

  对于阿根廷2005/06年的大豆产量,美国农业部2月份的报告也明显存在过于乐观的情况。2004/05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3,900万吨,其创造如此佳绩的主要因素在于种植面积和单产水平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2004/05年度,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达到了1,400万公顷,而单产更是高达每公顷2.76吨。而在2005/06年度,由于阿根廷再度增加了大豆的播种面积至1,510万公顷,因此导致美国农业部也将阿根廷2005/06年度大豆产量预估值调高至4,050万吨。但是,从过去几个月的大豆种植来看,阿根廷2005/06年度大豆的生产遭受了较为严重的干旱影响,单产水平将会从2004/05年度的历史最高水平回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农业部对阿根廷2005/06年度大豆产量依然维持4,050万吨的水平,显然过于乐观。

  虽然近期国际、国内大豆期货价格持续走软,但在现货价格坚挺,油厂可能联合限产保价的基本面背景下,国内大豆价格持续下跌的空间将非常有限。加上美国农业部可能在3月份的全球大豆供需报告中,将巴西和阿根廷2005/06年度的大豆产量进行适当的调降,将会重新刺激CBOT和大连大豆出现再度回升。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