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豆评论 > 正文
 

连豆期货上行遭遇禽流感冲击 玉米难以独善其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1:23 证券时报

  新纪元期货 车勇

  经过多日的低位横盘整理,基金终于对CBOT大豆发起强劲的攻击,推动主力5月合约攀至近一个半月以来的高点。在库存和南美丰产的压力面前基金逆势拉升,直接对内盘多头在心理上带来支撑,但是连豆上冲明显乏力,5月合约继续以减仓为主,而主力9月尽管盘初有增仓表现,但从期价下滑可以看出多为空头主动打压所为。从收盘情况来看,连豆与外盘上
行幅度相比明显偏弱,这估计与当前正在疯狂爆发与欧亚非禽流感有直接关系。因此,国际豆市受其影响预计下行将是必然选择,投资者做多应谨慎。

  禽流感再次袭击

  从目前外盘来看,基金买盘是导致期价上涨的主要动力。其次是南美阿根廷近日干燥的天气及美国农民惜售。从技术上看,由于期价上行打破了最近两周所形成下跌通道,吸引了大量的技术性买盘。从形态上看,期价也基本走出了近日低迷震荡区域,后市期价大有突破之势。此外由于基金在玉米、小麦等品种建立多头头寸,导致代表全球大宗商品走势的CRB指数止跌反弹。以上种种迹象均对豆市上行带来利好预期。

  全球豆市由于遭遇库存和南美丰产双重压力共同作用,一直压制豆市维持弱势运行,没有大的起色。出现突破之际,禽流感疫情蔓延升级,涉及三大洲,数十个国家同时爆发,令全球再陷禽流感担心之中。可见如果禽流感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遭遇打击的不仅仅是和养殖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很有可能是整个人类。因此当前欧亚非的疫情极有可能成为主导市场的关键因素,投资者需全面衡量利空作用力量,及时做好多空头寸调整。

  高库存压力不减

  在一定时期内,一种商品的库存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了该商品的供需情况的变化与商品价格呈现负相关关系。当前美国农业部已初步预测今年截止2006年8月31日结转库存达到5.55亿蒲式耳,创历史新高,充分说明当前美国国内大豆库存十分充裕,将不可避免成为大豆冲击高点主要压力。这从现货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每次CBOT豆价的上涨至600美分均引起美国中西部及巴西地区的大豆现货市场流通加快。

  此外,从国内市场来看,过去的2005年国内进口大豆高达2600万吨的水平,直接挤占了国产大豆的市场分额,目前国内还有数量庞大的国产大豆急待出售,也注定抑制大豆价格的上行空间。

  玉米难以独善其身

  玉米和大豆是典型的竞争性作物,两者之间不仅仅存在争地的问题,同时还是饲料主要原材料,某一品种的涨跌极易引起另一品种的涨跌。尽管二者之间不能保持同步,但是毕竟玉米的上行给人以更多的想象空间。然而如今玉米主力合约9月在1500元/吨这一整数关口疲态尽显,多次冲击未果,开始对其上行产生怀疑。此外导致玉米上行的另外一个因素玉米的“

能源属性”也应为油价的持续回落而被大大削弱。因此玉米的弱势对豆市的支撑越来越弱。

  综合来看,豆市在库存和丰产的双重利空下再添新“空”,而玉米的疲软对大豆的支撑尽失,资金逆势上拉预计难以抵挡当前豆市三大利空所带来的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