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巴西豆农缘何在亏损中挣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5: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种植一公顷的大豆,换来的不是丰硕的回报,而是超过125美元的亏损,这样的遭遇发生在巴西大豆主产州马托格索罗州豆农身上。2005/2006年度,该州每公顷大豆产量较上一年提高了120公斤,但是净收益却从上一年的负23美元下降至负125美元,净收益率则从上一年的负4%下降至负30%。

  2005/2006年度,除了马托格索罗州外,巴西其他的大豆生产州豆农也处于类似的困境中,巴拉那州每公顷大豆净收益负83美元,净收益率为负16%。

  大豆种植严重亏损,使得豆农债务越来越大,为了摆脱债务压力,豆农通过抗议的方式要求政府提供援助。上周四,巴西政府宣布了一项数十年来最大的农业援助计划。该计划在短期内很难见到效果,巴西豆农仍然面临种豆亏损的尴尬境地。

  是什么原因导致巴西豆农出现如此巨大的亏损呢?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汇率变动、农药化肥成本上升、运输费用大幅增加以及农业机械燃油的提高。

  汇率的波动对巴西豆农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由于巴西大豆贸易是以美元计价,而农民投入的却是本国货币。美元不断贬值使得豆农的成本大幅提高。从 2002 年9 月到2006 年4 月,美元兑巴西雷亚尔从1:3下降至1:2.1,贬值30%。

  巴西农产品分析师Pessoa曾在4月份的“中国——南美大豆贸易论坛”表示:“巴西大豆种植使用的化肥比美国和阿根廷都要多。”而化肥价格的上涨无疑也增加了豆农的支出。2002年到2006年,巴西国内化肥价格从每吨180美元涨至260美元,涨幅为44.4%。

  同时,为了抑制亚洲大豆锈病的扩散,近年来巴西豆农在农药上的投入也大幅增加。2002年至2006年,每公顷农药投入由40美元涨至80美元,涨幅高达 100%。

  对于巴西豆农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投入,那就是运输费用。由于巴西国内大豆运输主要采用公路运输,这导致了单位面积的大豆运输成本大幅提高。2002年至2006年,每吨大豆的运输费用从60美元涨至100美元,涨幅高达66.7%。

  另外由于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农民使用机械时消耗的柴油价格也在最近4年内由每公升0.5美元涨至1美元。

  凡此种种,大幅提高了巴西豆农的种植成本,当国际大豆价格大幅回落的时候,豆农的亏损也随之加大。不过与其他大豆种植国的农民相比,巴西所采用的特殊汇率政策使得巴西豆农要额外承担汇率变动的风险。

  由于巴西豆农的抗议活动,巴西大豆出口目前仍然处于瘫痪状态。巴西私人分析公司 Celeres 周一称,截至5 月26 日巴西新豆销售进度仍保持在66%,与前两周进度持平。巴西政府的农业援助能否使豆农从亏损的泥潭中摆脱出来,将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