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国际商品期货被加息撞了一下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受昨日央行宣布提高人民币贷款利率消息影响,国际期货市场各品种先抑后扬。市场人士表示,国际期货市场在震荡调整之余,牛市方向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对于昨日央行突然发布的收缩性货币政策,国际期货市场似乎有先知先觉。从盘面
看,各大期货品种在昨日北京时间15:00左右就开始下跌(昨日沪铜多数品种以涨停报收),随后在央行发布消息后的50分钟左右,即昨日北京时间18:50前后,纷纷自低点回升。

  接受采访的期货界、学术界和现货商代表认为,商品市场短期内会受到一定冲击,价格调整时间长则可能达2-3个月,但本轮商品牛市的大方向不变。

  金鹏期货董事长常清表示,提高贷款利率仅对商品市场发出了一个紧缩信号,但不是“组合拳”。国际投资基金并不一定理会,因为它们看重的是中国未来5年甚至10年的庞大需求量。他表示,这次央行采用货币手段抑制经济过热,提高了市场资金的使用成本。但升息的幅度很小,只有0.27%,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人民币的内外价格均要兼顾,如果连续升息,会加速人民币的升值过程,这有悖于当前我国的汇率政策。

  “美联储15次升息尚没有阻止商品大牛市的到来,因此我认为央行举措对期货行情的基本方向不会有影响,”上海瑞谷投资研究员王智勇表示,关键是有其他调控政策相配合,否则难有成效。支撑有色金属涨势的是供应方面存在长期瓶颈。“此次升息至多促使金属市场调整一下,无大的影响。”

  对于此次举措的影响,国际投行也较为看淡。标准普尔在加息后不久即表示,中国加息不足以控制信贷增长;摩根斯坦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说,提高贷款利率可谓治标不治本;野村证券表示,不会对

人民币汇率产生较大影响。不过,欧洲央行理事马吉预计,中国央行将进一步提高利率。

  不过,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认为,央行举措对国际期货市场影响不可小视,因为

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贡献了最大的增量部分,“外国人对货币政策走向比中国人更敏感。”他进一步解释说,从价格形成机制来看,导致市场波动的不是存量而是增量,即使增量相对于存量未必占很大比重。近年来高资源价格的一个重要原因,实际上是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增量需求。就中国来说,粮食、有色金属、
能源
等大宗原材料进口越来越多,被国际上称为“中国因素”,但“中国因素”并不属于中国,反倒被国际炒家利用,因此,我国大宗原材料进口陷入了“一买就涨”的怪圈。

  他说,此次提高1年期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相信还会有后续跟进的措施,这将有效抑制经济过快的增长势头,并抑制产能变为现实的产量,从而降低对基础原材料的需求增长势头,对全球商品期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