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黄金投资系列之四:黄金升温个人怎样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11 CCTV《中国财经报道》

  主持人: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我是主持人计渝。我们已经连续播出了三集有关黄金投资的节目,这几天观众朋友的短信和电话都特别多,一位山西的观众朋友就在电话里说:“我这几天正关注黄金市场呢,你们的节目太及时了,让我长了不少知识。”不过,也有一些朋友可能没有看全我们的节目,或者还有些问题没有完全弄明白。像这位手机尾号是7813的观众就说,“我现在想投资做黄金,可不知哪种产品好?”,另外来自湖南手机尾号是4555的观众也问“现在是不是入市的好时机”。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从大家的短信和电话
我们也发现,虽然眼下黄金市场的升温让许多投资者都跃跃欲试,但大家普遍还是对投资黄金并不十分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来集中回答一下观众朋友们的问题。

  在我们收到的数千条短信中,有关黄金投资,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目前国内都有哪些黄金投资产品,它们有什么区别?对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选择哪种产品好?

  二、金价还会不会继续大幅上涨,现在入市还是不是好时机?

  三、投资黄金市场需要考虑哪些因素?注意哪些问题?

  主持人:咱们就先来说说黄金投资产品。广西一位观众在短信里说,“纸黄金见不到实物会不会有风险?”南京手机尾号是3772的朋友也问,“你们节目里提到四九金,现在的黄金首饰和工艺品都是三九金,是不是就没有投资价值了?那么咱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现在市场上的黄金投资产品都有哪些。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黄金投资产品主要有五大类:一是金条金块。它的变现性非常好,不仅在我国一些银行和黄金零售商场都能买到,而且在全球范围都能自由交易,并且大多数地区不征收交易税。不过由于重量固定且克数相对较大,投资起来需要占用的资金也比较多,而且一般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保管费用。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黄金有安全性,它也不磨灭,也不损坏,非常安全,这是一个,只要不被偷了不被抢了就是安全的,另外我们说黄金的流动性好,我们说的流动性好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随时可以买卖,随时可以变现这是流动性好。”

  需要提醒您的是,如果是纪念型金条或金块,像曾经热销的“千禧纪念金条”,由于被附加了一定的纪念价值和加工费用,投资获利空间相对会小一些。另外,目前我国并不是所有出售金块金条的商家或金融机构都有黄金回购业务。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我相信随着国内的金融机构开展黄金投资业务这个流动性变现性越来越好,会有很多的渠道变现,如果是实物黄金,现在变现性还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开玩笑讲你哪都卖不出去到当铺卖去,典当行卖黄金是损失最小的。”

  第二类黄金投资产品是纸黄金。所谓纸黄金,是指投资者可以通过开设黄金帐户的方式来买卖黄金。它不仅可以免去交易和储存实物黄金的风险和不便,而且对投资者的资金要求也不高。纸黄金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黄金投资方式,也被认为是今后个人投资黄金的主要方式。目前我国对个人投资者开设纸黄金业务的,有中国银行的“黄金宝”,建设银行的个人账户金业务。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这种变现性是非常方便,随时买随时卖,电脑电话银行都可以操作了,它有一个24小时不间断的交易,价钱是透明的。”

  第三类老百姓常见的黄金产品是黄金饰品。单从投资角度看,一般不建议选择黄金首饰,原因在于黄金首饰被附加了大量的设计和加工费用,买入和卖出时价格差距较大。与纸黄金和金条金块相比获利空间要小得多。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北京黄金研究所主任张炳南:“黄金首饰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只是和黄金的条块、纸黄金来比,这个投资的获利空间小一些,因为黄金首饰本身有设计费加工费零售的费用在里面,本身的购买价格高一点,并不是说它完全没有投资价值,黄金首饰和一般商品相比还是有投资价值的,但只是说它和黄金的条块和纸黄金这种形势相比,它本身购买价格比较高,所以不太适宜获利。”

  除了金条金块、纸黄金和黄金饰品,在我国的一些金店,还有投资型金币出售。一般来讲,有面额的纯金币要比没有面额的纯金币价值高。投资型金币的优点,是其大小重量都不统一,选择余地比较大,即便你没有太多资金也可以进行投资,而且变现性也不错。但缺点是保管难度比金条金块大。如果金币受到碰撞变形或者原有包装损坏,变现的时候都有可能被杀价。

  同样是金币,市场上还有一类纪念金币,由于纪念金币被附加了一些纪念价值,所以售价一般要远远超过其材质本身的价值,而且回购渠道少,它的收藏价值要高于投资价值。

  主持人:看到这儿,我也总结了这么几点,如果您倾向于传统的黄金投资方式,手头又有比较多的闲散资金的话,您可以投资买点金条金块;但假如您手里资金不多,那么选择投资型金币就比较合适了。而对于想买黄金又怕储存保管麻烦的投资者来说,无论您资金多还是资金少,都可以选择纸黄金,根据金价走势恰当操作您就可以获取差价了,从这个意义上看,投资纸黄金有点像投资

股票。不过,如果您要是只想靠投资获利的话,买黄金首饰就不太合适了。弄清楚了哪种黄金产品适合自己投资,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该什么时候出手了,那么现在是入市的最好时机吗?稍后,我们继续打开问号!

  判断黄金价格走势,一般要分析的因素包括:黄金市场供求关系,国际政治形势,国际油价变化,股市变动情况、通货膨胀形势,主要国家

汇率利率变化,以及各国中央银行对黄金储备的态度等等。其中,供求关系是影响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变化的基本因素。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2005年全球黄金需求量比2004年大幅上涨了12%,但全球矿产金产量却仅仅增加了1%。而最近五年,世界黄金供给一直存在不小的缺口,持续的供不应求,直接促使金价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每年黄金当年新的黄金产量不足以完全满足当时的需求量,就是每年的需求量要比生产量要超出来,大概300吨到500吨的量,就是说供需上有一个缺口。”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北京黄金研究所主任张炳南:“大家可以看到从2001年到2005年黄金价格翻了一番,但是正常来讲,一个商品如果它价格越高的话它的需求是下降的,但是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随着这个黄金价格的不断上升。去年全年就是2005年,比2004年黄金大概平均价格上涨了17%,但是黄金的需求量同时还增长了12%。”

  尽管黄金需求逐年递增,近两年全球许多金矿公司都公布了开发新矿以及增产计划,但由于上一轮黄金熊市已经长达20年之久,许多金矿都存在投入不足设备老化的问题,再加上新矿山的投产周期一般都要在5年以上,因此要想在短时间内重新增加产能并非易事。按照目前业界的预期,尽管有金价走强的刺激,但黄金产量在2008年以前都不会有快速扭转。也正是因为如此,今明两年的黄金价格走势普遍被国际各大金融机构所看好。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大家认为它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包括现在大的机构,黄金生产商,黄金经营的机构,都把黄金的预期未来,可能觉得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会达到每盎司600到800美元,进一步的预期会在近两三年达到1000美元这样的状况。”

  黄金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上涨,但要分析金价未来走势还需要了解更多的经济变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油价和美元汇率。由于黄金和被称做黑金的石油都以美元计价,因此在过去30多年里,黄金、黑金和美金一直保持着稳定的三角关系。上个世纪70年代,黄金与石油的兑换关系大约为1盎司黄金兑换6桶石油;而上世纪80年代金融与石油危机爆发后,黄金与石油的关系则变为1盎司黄金兑换16桶石油;如今随着

石油价格的再次猛涨,黄金与黑金的比例关系又回到了1盎司黄金兑换6~7桶石油的水平,不少专家据此提出,这一轮金价上涨只是回归了黄金本来的价值。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北京黄金研究所主任张炳南:“从1968年到2005年底的话,用2005年底的不变美元计算,37年那个黄金的平均价格大概也就是在500多美元这样的情况,所以今天应该说540,550美元/盎斯黄金的价格,如果放在37年的历史长河看就是一个中等偏上的水平,所以为什么黄金从2001年的每盎斯260多美元要涨上来,就是它要回到它价格的中轴线上来的,也就是说2001年每盎斯260美元的价格是被低估了。”

  专家指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导致原油等资源类商品价格大幅攀升,加速了近两年黄金价值的恢复。与此同时,由于国际外汇市场频繁变动,美元持续走软,使得各国央行纷纷提高黄金储备量,以规避通货膨胀风险,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也推动了黄金价格走高。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美国经济毕竟存在着问题,就是大家双重说的双赤字问题,它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都在逐年扩大,这样给人带来的心理上的不稳定,非常突出,黄金是用美元报价的,如果美国经济或者美元汇率利率出现问题,那么金价上升就是一方面。”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北京黄金研究所主任张炳南:“从中长期来看,美元的这种总体弱势还是长期存在的,如果这个美元要是持续不振的话相信黄金有比较良好的表现,而且还有一点就是说从全球其他的基本材料,比如说油气,其它的基本金属,铁、铜它们的价格上涨,这几年上涨都比黄金涨得多,黄金涨了一倍,其它的大概涨了两三倍,其实可能从黄金,因为它本身也有原料,也有补涨的要求,从未来几年看黄金应该是向好的,我们感觉到投资者是中长期持有黄金的话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国际金价在1980年曾经到达过每盎司873美元的历史最高点,但随后20年持续下跌,2001年已经跌到了每盎司260美元,不过从2001年到2005年金价可谓是涨势如虹,目前每盎司在555美元左右,四、五年里价格涨了一倍,那么现在入市还是不是最好的时机呢?

  中国农业银行黄金业务处高级分析师王新佑:“如果说最好的时机,当然可能是前两年,因为前两年价格比较低,但从我个人来看的话,目前的黄金市场还可以,还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还能赶得上这波黄金的牛市。”

  不过专家也提醒投资者,黄金投资最主要的功能是使资产保值,属于长线投资,要想靠短线炒作获利,风险也是很大的。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北京黄金研究所主任张炳南:“我提醒投资者投资黄金,尤其是对国际黄金市场了解不是很高的投资者投资黄金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投资黄金是立足于资产安全,你像今年二月初黄金在攀上每盎斯579.5美元这样一个历史高价以后,在一个交易日它就大跌了3.4%,这种短线的价格的风险还是很大的,还是存在的,从中长期来看黄金的价格还是基本恒定的,所以我建议广大投资者如果投资黄金的话,最好选择在一个波段较低的地方进入,然后比较长、中长期地持有,这样可以化解通货膨胀一些风险。”

  对于个人投资黄金,专家认为还需要特别注意个人资产的配置和比例。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你要把你的金融资产做一些分散,其中有一部分资金放在黄金上可能也帮助你抵御一些通胀的风险。”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北京黄金研究所主任张炳南:“我们想就是在全球大概国际上同行的有这么一个概念,拿你全部可投资资产的,就是把你可以投资的这个资产,5%到15%投资在黄金上。”

  主持人:除了专家提醒的这些,一位已经在做黄金投资的北京的观众朋友,也给我们总结了他分析出来的一些市场规律,非常有意思。他说黄金市场每年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走势规律,一般春节前会有一波上涨的走势,因为咱们国家是全球第四大黄金消费国,而春节期间正好又是咱们的黄金消费高峰;春节一过金价就会有所回落,不过四五月份又会涨起来。为什么呢?因为四五月份是印度的结婚高峰,印度人喜欢又大又重的金首饰,而印度也是全球黄金消费的重要市场,所以金价在这个时候会再次上涨。四五月份以后,国际金价一般会再度回落,并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直到圣诞节前期,才会再次上涨,直到来年的春节。当然了,这只是民间总结出来的一些黄金投资规律,就象我们前面所说的,影响黄金市场的因素非常复杂,如果您真的打算进入这个市场,我们也建议您以保值为主,获利为辅,更多地了解市场信息,理性选择产品。好,这期中国财经报道就到这里,下期节目再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