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金融风险的累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09 中国证券报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杨德勇

  能源、金属等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侵蚀企业利润,或者财务状况可能会恶化,银行呆坏账上升,从而由原材料价格上涨最终累积为银行部门的金融风险。这是最需警惕之处。

  当然,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全球对经济滞胀的担心,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带来进口导入型的通货膨胀压力,给我国的宏观经济稳定造成巨大冲击,输入型通胀压力非常明显:从石油进口价格上涨到燃料价格上涨,已经给我国的CPI带来持续向上的压力;从钢材到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负担最终转化到了中国普通购房者身上;从农产品进口价格上涨到CPI上升的过程已基本结束;从生产资料价格到生活资料价格的传输渠道似乎被阻滞,重要原因可能是生活资料的供给普遍过剩,价格无法传递到最终产品。不过,企业盈利也会受影响,最终波及到金融部门,造成金融风险的累积。

  那么,国际初级产品及

石油价格为何会持续大幅度上涨呢?笔者认为,就原油而言,原因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首先,供应继续偏紧是根本。尽管全球石油供应并不短缺,但自2004年以来,国际原油供求始终处于脆弱平衡状态,在需求继续上升的同时,产油国的生产都已接近极限,使得世界石油供应增长缓慢。第二,从长期供应曲线看,一般商品价值量会随着生产的发展、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下降,实际价格也会下降,但石油生产成本具有特殊性,因为人类大体上是先开采低成本油田,后开采高成本油田,这将导致油价不断上升。第三,欧佩克对油价的调控能力减弱和有意追逐高油价也是重要原因。尽管欧佩克组织一再宣称要确保全球石油供应处于良好状态和保持油价在合理水平上的稳定,但事实上更倾向于将
国际油价
推高到世界经济所能容忍的更高水平,从而获得更多石油收益。第四,美元
汇率
持续下跌也不可忽视。近三年来,美元对其他主要国际货币持续下跌,目前美国对外贸易收支严重失衡,经济项目逆差连创新高,美元汇率在近期和中期走势仍不容乐观,由于国际市场上原油交易是以美元为标价的,美元持续贬值严重侵蚀了石油输出国石油出口收入的实际购买力,势必会提高国际油价。最后,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投机炒作不可不提。由于全球原油供求关系始终处于十分脆弱的平衡状态,一方面需求增长强劲,另一方面供给不断受到政治事件、恐怖袭击、自然灾害、库存增减等非经济因素影响而极不稳定,导致期货市场交易商对原油供应能力和供求平衡缺乏信心,投机商趁机在原油期货市场大肆炒作牟利,在不断炒高油价的同时,也造成油价剧烈波动。

  其他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则有些许不同。以贵金属和有色金属来说,其原因可以概括为:第一,国际市场金属产品价格变动具有周期性。经济复苏后,社会需求逐渐转强,市场供应不足,价格快速上扬,丰厚的利润驱使投资资金介入,新矿山开工或经济萧条时期暂时关闭的过剩生产能力重新启动,价格快速下降。这种价格升降的时间过程就是周期现象.价格周期反映市场寻求供需平衡的关系。第二,金属矿产品价格周期性与能源矿产品的关联性。能源是其他原材料制造业的源头,能源价格的上涨,会导致其他原材料制造业生产成本的增加,特别是高能耗产业,如金属冶炼业,相应会导致金属冶炼产品价格的上涨。第三,金属矿产品价格之间的关联性。实际上是可以互相替代原材料之间的性能和价格比,如石油,天然气和煤炭,铜和铝,不锈铜和铝,镍和铬铁矿。如果市场上铜的价格过高,某些制造业的产品就会用价格更便宜的铝替代铜,此时市场上铝的价格会关联性上涨。这也是为何国际市场不同矿产品价格上涨先后有序的规律,也可称为滞后性或连带性价格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