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将成常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8:5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日前表示,2004年我国农产品进口达280.3亿美元,首次出现农产品贸易逆差46.4亿美元,而今后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可能成为常态。

  程国强说,我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也是第四大农产品进口国。从2005年开始,中国农业在加入WTO谈判中争取的过渡期基本结束,中国农产品进口压力增大。

  自2005年以后,中国粮食进口关税配额每年将达2216万吨,按中国粮食口径(包括豆油配额折成大豆),则粮食进口配额数达4107万吨,相当于国内粮食消费总量的8%-9%。2006年,中国取消了植物油进口关税配额管理,对国内大豆、油菜籽、花生等生产和加工行业影响不可低估。由于产不足需,目前我国一些工业原料型大宗农产品需要大量进口。其中大豆60%来自国外,橡胶60%需要进口,棉花30%需要进口,食糖和棕榈油也需要大量进口。

  程国强说,根据我国农产品供需结构和农业资源禀赋特征,今后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将呈大进大出趋势,国际市场风险防范和管理难度加大。如2004年4月底,国际大豆市场价格急剧波动,市场风险通过跨国公司营销链条迅速传递到国内市场,导致国内大豆压榨企业全面亏损。他指出,由于国际农产品贸易环境日趋复杂,有可能出现农产品进口剧增、对国内农产品市场形成冲击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