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特别专题:金价牛蹄歇歇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殷鹏 北京报道

  “真是开局不顺,本来想今年金市最有戏,谁成想刚买了‘纸黄金’就被套了7元钱。”说起投资黄金,北京的吴先生一脸沮丧。

  春节期间,在一片看涨声中,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涨到了每盎司570美元,再度刷新了2
5年来的纪录。但就在最近几天,金价又暴跌至534美元——547美元一线,这给许多初涉金市的投资者当头一棒。

  国际黄金市场调整

  570美元,相比2005年末的517.6美元上涨了10%,相比2004年的末的438美元上涨了30%;相比2001年初的250美元上涨了128%。很多投资者也正是看到如此诱人的财富效应,才一头撞入金市的。

  中国银行上海交易中心的分析师蔡振玮告诉记者,前期推动金价上涨的动力有很多,既有原油、

铁矿石、铜等基础材料上涨的带动,也有世界范围内黄金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由于其规模不断扩大而产生的建仓行为。

  另外,投资者普遍存在的对美元走软的预期,使各国央行开始意识到要“减少对信用货币的过分依赖”。国际资金流向正进一步分化,“避险因素”将成为国际投资者首要考虑的重点,而黄金当之无愧地成为首选的避险工具。

  但是近期的市场出现了变化。

  目前,金价已连续多个交易日在534美元至547美元的区间内震荡,尽管基金买盘有心推高,但因缺乏基本面消息的支撑,550美元久攻不下,对多头人气产生打压。并且,近几个月来与黄金联动关系密切的其他金属纷纷从高位跌落,油价也回到60美元以下。

  另外,根据全球黄金统计的权威机构GFMS的报告,2005年第四季度黄金生产商解除套期保值的数量仅为15.2吨,是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这意味着市场上的黄金供应剩余将增加。

  美联储新任主席伯南克周三的发言更是令黄金投资者失望,美元有可能继续升息以遏制通胀,令黄金避险的吸引力减弱,分析师预计短期内金价仍面临调整压力。

  黄金股:尚未止跌

  说到黄金股,股民王先生有些眉飞色舞。“去年11月份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国内的‘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了。那时候国际市场上的黄金

股票已经开始‘疯涨’,但国内的这两只股票依然走得不愠不火,我全仓买入了它们,不到一个月的工夫,股价就翻倍了。”

  然而,就在最近两周情况发生了陡转,国内的黄金股票由领涨牛变成了领跌熊。从A股市场来看,投资者似乎对黄金走势更加悲观一些。虽然近几日国际金价仍处于盘整态势,但是中金黄金(600489)却创出此轮下跌的新低10.78元。

  不过,现在又有分析师在短线看好黄金股了。如对中金黄金的推荐理由是,该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之一,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生产企业交易量中一直排在前列。虽然近期黄金价格有所回落,但从中期角度看,金价有望继续攀升,公司有望从中收益。该股短线经过深幅调整后,技术较为超跌,有望在30天均线附近获支持,可以短线关注。

  当然,要让黄金股彻底摆脱颓势,还要国际金价的支撑,但近期黄金的走势却扑朔迷离。由于受到对冲基金的操控,金价走势飘忽不定,大起大落成为常态。

  香港著名金价分析师石林指出,目前黄金价格跌穿一个大型上升楔形的陡斜底部,一次中期调整已经到来。但由于有不少投资者习惯每逢调整即入市买入,因此目前处于拉锯状态。短期而言,市势可能在542美元-545美元及565美元-568.5美元这两个地带之间反复,其后有机会下试532美元。如果此后下跌至517美元,也不意外。

  国内实物金价影响不大

  国际金价暴涨暴跌,但国内实物金价格近期却未受影响。

  “今年春节期间黄金饰品市场的火爆主要是有利因素太多了。金价高企的情况下,坚持采购的大多是即将结婚的新人和买金饰图吉利的消费者,以及传统习俗的信奉者,特别是受传统习俗影响的人多。今年春节来得早,加上‘一年双春’的好年头出现,以及去年‘寡妇年’一过去,大旺的狗年到来,释放了人们压抑已久的购买欲,还有春节期间婚庆市场的火爆等等。这些因素都带动了黄金珠宝市场的兴旺。”一家商场的负责人说。

  北京首饰金的价格在全国来看,基本属于最低的水平。记者昨日在北京最大的销售金首饰的商场——菜市口百货公司了解到,这里的千足金每克165元,足金每克为162元。近期国际金价再次出现调整,但北京市场的首饰金价格并没有相应地发生变化。

  在广州在一些大商场的黄金投资品柜台春节期间甚至出现了金条、金币只有报价没有货品的行市。但在节后,各商家销售量都大幅度缩小,一些大型商家表示,该类产品两周内的平均销售量比节日期间减低了近一半,投资者持币观望,等待金币金条降价。

  据了解,每年春节期间,可以说是黄金投资类产品价格最高的时候,节后一个月常常会降低10%以上。投资者保持观望态度没有错,再等一到两周,根据现实情况投资更为适合。

  这条原则在北京得到了验证。记者在大钟寺金银币市场了解,春节过后一些节前热销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落。这里的摊主肖女士告诉记者,金银纪念币的价格一般与原料的价格关系不大,而是与季节关系密切,在春节之前,由于礼品的消耗,使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价格走高,这种情况一般在节后回落。

  专家支招:隐忍待时机

  高赛尔金银研发中心首席分析师杨易军认为,短期市况操作难度在不断加大,如果再度沿用单边市况下的追涨杀跌思维,往往将形成“完美而精准”的反向结果。在单边市道中,长中短期的分析推导基本都同方向作用于市场,投资者在顺势追涨杀跌的操作中即便被套,也仅仅是时间问题。

  另外,投资者在进行市场分析时一定把握一个先基本面后技术面,先宏观后微观的分析思路,否则可能得出错综复杂,自相矛盾的结果。

  当前金市,就近期基本面及关联市场而言,黄金基金的大幅获利,国际

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美元市场的强势表象,皆使得黄金近期的避险魅力降低,当然长期基本面对金价的宏观支撑依然存在。

  技术面而言,金价中长期趋势依然完好,注定近期金价的回调应该为金价牛市中的小插曲。但是,从短期技术面,及基金的盘口运行观察,2月10日的长阴之后基本奠定了金市的回调格局。因此在宏观金价趋升形态依然看好,而短期市场似乎调整意犹未尽的情况之下,金价总体体现为震荡市道。

  此时段,稳健性投资者应该尽量少参与市场的交投。任何专家学者对短期市场的绝对看涨看跌都是自欺欺人,因为中长期基本技术面助涨金价,而短期技术面及基金的获利回吐又助跌金价,其短期市场的涨跌又有谁能肯定呢?

  激进型投资者的参与都应该是快进快出,决不恋战。投资者的获利都是随机侥幸“偷”得,不应贪多。在这样的市况中,最明智的作法是隐忍等待时机,在相对安全的前提下随机“偷”上一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