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金融衍生品走近中国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5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连日来,中国内地首家专营金融衍生品的期货交易所选址上海,令这个业内关注已久的话题急速升温。日前,一些媒体纷纷披露证监会高层抵达上海,并与国内多家期货交易所高层商讨筹备事宜的消息。种种迹象表明,在中国这个新兴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品正愈行愈近。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经过几年的规范发展,中国内地的商品期货市场规
模不断扩大、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市场风险处于可测可控的状态,而2004年推出的棉花、燃料油和玉米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运行平稳,为发展金融期货积累了经验。

  “交易往往先于制度,我们不可能等所有的制度都建设完善后再推出金融衍生产品。”成思危说。在他看来,在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以及做空机制建立等背景下,股指期货可能是最有条件率先推出的金融期货,而且中证指数公司的成立已经为此奠定了基础。

  其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利率期货也有望较早问世。

汇率期货的推出则需要较长时间。此外,在利率掉期和汇率掉期业务取得比较成熟的经验后,可研究推出掉期期货。

  深圳

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认为,作为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中国具有独特的历史环境、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因此不宜简单照搬成熟市场“商品类—汇率类—利率类—股权类衍生品”的发展模式。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产品的发展顺序上,应以股权类的衍生品为重点。

  “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市值超过3万亿元,市场的系统波动性也相对较大,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基金、证券公司、QFII等机构投资者迫切需要股权类衍生产品进行资产管理。”张育军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