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国际金价遭遇基金抛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57 中国证券报

  周洪涛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551.10美元,比前周五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567.20美元大跌16.10美元,跌幅为2.84%。业内人士称,沉重的基金和投机卖盘令金价大幅下滑。黄金市场的投机客结清多头部位以锁定获利,这是金价上周第二次遭遇抛压。金价经过进一步整理之后,未来几个交易日中处于每盎司540.00至570.00美元区间内波
动。

  沉重抛盘打压金价受投机性买盘提振,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上周一收高至每盎司569.50美元。伊朗核问题、伊斯兰世界抗议近期的政治漫画事件蔓延,引发市场担忧,进而推助黄金买盘。但面临技术阻力及美国升息预期推高美元等因素,交易商目前对黄金的买盘有限。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上周二表示,金价高涨归因于投资者对主要政治地缘冲突的担忧。格林斯潘指出,高涨的黄金价格并不反映通货膨胀或初级商品市场的强势,他说尽管五年内引爆核武器的可能性很低,但这不足以阻挡金价劲升。格老话音刚落,金价下跌19.70美元,跌幅为3.46%,创近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金价上周三仍陷于每盎司552.80至544.90美元的区间波动,直到纽约收盘才微涨0.50美元报每盎司549.80美元。芝加哥一位黄金交易商称,因技术信号显示市场已经超买,大型投机基金纷纷平仓,金价受此影响走低,而不是受整体正面的供需基本面因素影响。

  因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技术性修正拖累黄金剧跌后,投资者重新建立多头部位,再加上美国参议院被短暂怀疑出现神经毒气引发安全忧虑,令金价上周四大幅收高至每盎司565.50美元。

  基金和投机卖盘令金价上周五大幅收低2.55%至每盎司551.10美元报收。消息人士称,金价未能延续上周四的反弹走势,令投机者失望并且引发了全面的止损抛盘。

  升息预期支撑美元上周,美元兑欧元及日元持稳,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升息支撑美元,打压金价。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14次升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0%的低点调升至4.5%。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墨斯克上周四称,美国利率已达中性水准,但可能需要继续上调利率,这取决于通胀状况。

  部分交易员指出,在美联储3月底利率会议之前,日本投资者可能不肯建立大量黄金部位。之前,日本投资者曾帮助推动金价上涨至25年高位。但2月份以来,日本投资者非常谨慎,他们无意购买黄金。日本的黄金珠宝商以及散户投资者在美联储会议之前可能会采取观望态度,但基金卖盘在美国市场可能继续存在。

  日本可能提高保证金一些交易员称,日本市场中有一些忧虑,认为东京工业品交易所可能再度提高交易保证金水准,以降低市场波动性并压低期金相对于现货黄金的“升水”幅度。东京工业品交易所期金通常较现货金价格升水1至2美元,若升水特别高,就表示市场中有很多投机买盘。

  东京工业品交易所自2005年12月14日起提高黄金期约的交易保证金,之前黄金连续一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20%。

  部分交易员认为,黄金上涨至多年高点是由于在股市获得丰厚回报的日本投资者利用手中大量现金,在东京工业品交易所大量建立多头黄金部位。

  金价后市继续震荡金价上周五未能维持前日大幅涨势并下跌。部分交易员称,金价本周可能进一步修正,并在未来几个交易日中处于每盎司540.00至570.00美元区间内波动。

  伦敦一位黄金交易商称,金价短期不可能突破每盎司575.00美元,在过去一周半时间里,金价曾三度尝试此举,均无功而返,目前出现一些获利了结和部位结清。

  黄金下跌主要是获利了结所致。之前有传言称金矿开采商重新开始套期保值,这将给近期被买方主导的金市引入远期卖盘。花旗集团一位黄金分析师称,尽管套期保值规模近期减少,但到一定阶段,金矿商将开始进行套期保值,以利用金价上涨的机会。而问题是,市场是否有足够的买盘,来对冲来自矿产业的远期卖盘。但他认为,黄金市场有一些获利了结。他说,黄金在重蓄动能上行之前跌至每盎司525.00美元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仍有望在短暂停顿后重拾升势。

  最近伦敦金银市场协会调查的25名黄金分析师预计,2006年黄金平均价格为每盎司534.94美元,最高价平均为每盎司607.00美元,最低价平均为每盎司475.99美元。

  美林公司上周四将黄金价格长期预期上调了25%,至每盎司500.00美元。因工业需求强劲、新矿供应有限、以及黄金具有替代货币的作用,美林预计,2006年黄金平均价格为每盎司525.00美元。美林同时表示,工业需求占黄金总需求的80%,并相当于新矿供应的110%。此类需求的不断增长足以使黄金底价保持在每盎司475.00至500.00美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