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期市1月飘红假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上海报道

  经历了绵软无力的2005年之后,一月份的期货市场成绩似乎有一个不错的开门红。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1月份全国期货市场共成交期货合约2862万手,成交金额为1.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64.5%和33.91%。

  详究之下,实情并非如此。

  一个简单的数字可以表现出来。同样根据期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05年平均单月的成交手数为2690万手,成交金额为1.12万亿元。与这些数字相比,2006年一月份的成绩单只能说是差强人意。

  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反弹,在于主力品种出现截然相反的表现。上海期铜在全年年末遭受巨大打击,已退下国内期市绝对主力品种的宝座。

  2005年1月,上海期铜仅成交了69.6万手,成交总额为1519亿元,大大低于上年同期的326万手、4752亿元的成交规模,同比萎缩了70%。而一些低价位、与

能源相关的品种则成为主要市场交易品种。

  其中颇为瞩目的是上海天然橡胶期货。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1月份,天然橡胶成交183万手,成交总额为18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0.7倍和18.2倍,在全部交易的期货品种中同比增长最快。

  与之相比,上海的燃料油、铝,以及大连的玉米、豆粕等品种都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200%,整个市场呈现出一种多品种交易活跃的态势。

  中天期货人士认为,2006年的期货市场不太会出现比较大的增长。白糖和豆油期货还需要一段时间得到市场的认同,原有品种很难迅速的恢复活力,特别是国储铜事件还没在伦敦市场得到妥善解决之前,上海期铜很难重现昔日的活力。而其他品种中短线游资的进进出出,也不容易造成大的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