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黄金投资指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7: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一、步骤

  1.自我评估风险承受能力

  黄金的最理想的功能是保值,但也能实现增值。投资股票虽然收益较高,但是与其高风险是相匹配的。当然,选择股票还是黄金,关键在于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

  个人投资“纸黄金”与外汇买卖类似,投资人可根据银行报价决定买入还是卖出,从中赚取差价。唯一不同的是,买卖外汇有存款利息,而黄金是没有利息的,实物黄金也一样,虽然能够起到保值的作用,但并没有黄金利息。黄金毕竟是硬通货,这一点是股票或钱币难以相比的。

  2.选择适当的投资方式

  我国黄金衍生品——远期、期货和期权交易的推出将有一个过程,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短期内通过黄金期货交易进行投资或对冲避险还不太可能实现。

  3.不要盲目囤积金饰品

  国内市场上的足金饰品都是经过加工而成的,增加了附加值,但保值功能相对减少。因此,不要因为金价上涨而盲目囤积金饰品。

  4.注意汇率风险

  长远来看,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对国内黄金投资产生一定影响。投资黄金的汇率风险体现在:一旦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
发生较大波动,国内黄金投资就面临一定的风险,并且这和通常的风险有一定区别。比如,在一般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有风险;而对于黄金投资来说,一般是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有风险。在贬值情况下,同等数量黄金所代表的人民币反而多了。

  二、产品

  1. 金条金块

  金条金块的变现性非常好,在全球任何地区都可以很方便地买卖,大多数地区还不征收交易税。缺点是占用较多的现金,有一定的保管费用。

  2. 金币

  投资金币与投资金条金块的差别不大。通常情况下,有面额的纯金币要比没有面额的纯金币价值高。

  投资金币的优点是其大小和重量并不统一,所以投资者选择的余地比较大,较小额的资金也可以用来投资,并且投资金币的变现性也非常好,不存在兑现难的问题。

  3.纸黄金

  纸黄金(黄金存折)是未来个人投资黄金的重要方式,也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投资方式,投资者既可避免储存黄金的风险,又可通过黄金账户买卖黄金,对投资者的资金要求比较灵活。

  4.黄金衍生产品

  对一般投资者来说,投资要适度,远期或期权应注意与自身的生产能力或需求、风险承受能力基本一致。由于黄金期权买卖投资战术比较多并且复杂,不易掌握。目前世界上黄金期权市场不太多,应注意因价格变动的风险太大,不要轻易运用卖出期权。

  5.纪念金币

  纪念金币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投资纪念金币要考虑到其不利的一面,即纪念金币在二级市场的溢价一般都很高,往往远远超过了黄金材质本身的价值,另外我国钱币市场行情的总体运行特征是牛短熊长,一旦在行情较为火爆的时候购入,投资者的损失会比较大。

  6.黄金饰品

  从投资的角度看,投资黄金饰品的风险是较高的。投资黄金制品一般不要选择黄金首饰,其主要原因是,黄金首饰的价格在买入和卖出时相距较大,而且许多金首饰的价格与内在价值差异较大。

  (摘自世界黄金协会、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黄金投资价值研究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