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 > 正文
 

新闻分析:近期国际油价为何再上高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2: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刘颖)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维持高位。20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收盘价达到每桶68.35美元,这是自去年9月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在上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7%之后,23日国际油价在多方获利回吐卖压下小幅回调,但仍在每桶68美元上方高位运行。

  地缘政治不稳定是近来油价走高的首要原因。这主要表现在伊朗核危机和尼日利亚南
部产油区局势恶化两个方面。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核问题近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1月10日,伊朗恢复了已中止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活动。投资者担心,如果伊朗一旦为此受到制裁,伊朗的原油出口势必会受到影响。伊朗日产原油约400万桶,其中250万桶用于出口,比目前全球每天的剩余产能还要多出约100万桶。一些石油专家预测,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同意对伊朗实施制裁,国际油价可能将飙升至每桶100美元之上,由此而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冲击不言而喻。

  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的局势也成为眼下投资者的一大担忧。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产油国,日产油量约250万桶。近日,武装分子对英荷壳牌公司在尼日利亚的产油设施进行袭击,造成尼原油日产量大幅减少。武装分子还扬言要摧毁尼日利亚的所有产油设施,从而加剧了市场对石油供应的担心。

  目前全球石油供求仍保持在一种非常脆弱的平衡状态。只要这种状态不发生改变,任何可能导致石油供应中断的消息都会牵动投资者的敏感神经,并推动油价攀升。

  全球石油需求持续增长及石油生产国的剩余产能不足也是导致油价上涨的重要原因。国际

能源机构17日发表的报告预测,2006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达8510万桶,比2005年增加180万桶,增幅为2.2%。而石油生产国却发现它们越来越难以满足需求的快速增长。大多数石油生产国目前都已最大限度地进行生产,仅世界头号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还真正拥有剩余产能。据估计,沙特的剩余产能约为每天100万桶,整个欧佩克的剩余产能每日不足150万桶。

  此外,世界炼油能力不足仍然是目前国际市场不稳定的因素之一。据报道,由于种种原因,过去30年来欧洲和美国没有新建一座炼油厂,而现有许多炼油厂的炼油能力都亟待提高。一些炼油厂无法提炼重油,直接导致市场汽油、柴油和取暖用油的供应短缺,反过来对

原油价格的上涨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