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油价与美元关系已难把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1: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宸

  2006年国际油价如何走向?目前来看,多数评论持油价有限回落,但仍居高位运行的观点。笔者认为,在2006年,国际油价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做空,从而使其黯然回首,风光不再。

  首先,油价颓势表露无遗,为做空提供了充分的条件。

  2005年国际油价剧烈动荡,高位整理,处于50美元上方的时间几乎是9个月,其中包括突破70美元和在60~70美元区间内的整理。这就形成了油价上涨通道中的一个长期横盘整理过程,特别是油价从70美元回落后,形成了典型的横盘整理态势,甚至有破位迹象,多头上攻的力量消耗殆尽。从技术上分析,无论是快速上涨突破70美元还是回落后横盘整理,都已经从两个方向超越了油价上涨通道的边界线,形成典型的“久盘必跌”局面。而近来油价的反复起落幅度都不大,可见上涨的颓势表露无遗。

  其次,油价回落过程中存在重要的做空因素,可能导致油价异常回落。

  一直以来,所谓的世界经济增长的需求拉升油价的论点颇为流行,但是这种论点本身就站不住脚。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在5%左右,而油价上涨的幅度在2005年就高达40%以上,所以需求拉动论本身是失之偏颇的。而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国际

能源机构的战略储备的长期增仓,是油市主要的做多力量,正是战略石油储备的长期性地、掠夺式地大幅增仓,催生油价扶摇直上。现在的问题是,国际战略石油储备仍然谋求长期大幅度增仓,但是很显然不会在高位油价大幅度增仓。于是,国际战略石油储备就可能转变为国际油市最重要的做空力量,从而导致油价异常回落,为其长期大幅度增仓创造条件。

  第三,油价走势将与美元走势脱节,造成国际金融格局的重新演变。

  一般情况下,美元

汇率与油价、金价等的走势具有负相关性,于是有人将油价的回落与强势美元联系在一起,认为油价回落特别是大幅度回落必然伴随强势美元的出现。事实则是,美元不可能再次恢复历史的强势,美元正在寻求对所有国际货币的显著贬值。除去施压人民币单方面升值这样的手段,美元还谋求全面进入金融管制的国家与地区,快速扩张成为全球性基础货币。这要求美元必须显著贬值,而美元贬值的手段将是政治与经济政策的综合运用,包括其在中东或其他地区继续进行军事行动等。因此,再将油价与美元联系在一起已经是难以把握的事情。

  整个2006年,油价毫无疑问会首先缓慢回落,这会伴随美元的“慢牛”局面,以给二者的负相关历史做一个正常谢幕。随后将是油价的大幅度做空,伴随美元的显著贬值与扩张,美元要实现的将是所有的世界货币与重要商品的价值标准,从而重新塑造国际金融格局。在这样的国际金融格局下,美元虽然显著贬值,但是其国际基础货币的地位却将强化,包括非美货币、亚洲货币、国际原油、黄金等世界货币与重要商品的综合“篮子”的才是

美元汇率的价值尺度。这样来看油价走势与美元的历史演变,才会符合美元帝国的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