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豆油期货上市 > 正文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豆油合约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6:23 大连商品交易所

  在美国,豆油的运输和储存都是用油罐进行装运的,一个油罐的容积是60000磅。为了体现这一流通特点,方便交割,CBOT把每张豆油合约设计为60000磅。

  在现货市场,豆油和豆粕是大豆的下游产品,1吨大豆可以产出0.8吨豆粕和0.2吨豆油。CBOT在设计豆油合约时,充分考虑到这一点,相对于大豆合约每手5000蒲式耳(相当于300000磅)的规格,将1手豆油的规格确定为60000磅,为大豆规格的1/5。

  大豆原油具有品质均一、性质稳定、易于保存和运输等特点,在美国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中一般都是采用大豆原油。为了与现货接轨,CBOT把豆油合约的标的物设计为大豆原油。

  合约中规定最小变动价位0.01美分/磅,每天波幅限制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正负2美分/磅,意味着市场参与者有400个价位可以选择建仓,与大豆一样,远高于小麦、玉米等品种,豆油期货的市场参与者可以获得比较从容的出入市场的机会,增加了市场深度,提高了市场流动性。

  1950年7月CBOT推出豆油期货合约后,1987年推出了豆油期权合约。作为大豆期货市场派生的子品种并与大豆合约密切相关的期货品种,CBOT豆油合约上市后受到投资者欢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成为CBOT最活跃的交易品种之一,在CBOT大豆品种系列中,豆油年成交量、持仓量所占份额均保持在20-30%。

  CBOT豆油上市后,推动了套利交易的发展,大豆与豆油、豆粕等产品共同构成世界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少有的原料和加工产品组合,投资者充分利用豆油与大豆、豆粕期货价格的相关性,积极参与品种间套利组合交易,CBOT大豆压榨利润交易即是套利交易发展的结果。套利交易使市场价格更为合理,增强了市场的稳定性与流动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