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能源价格高企令通胀前景恶化 金价今年大涨2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金价今年大升两成八,现货金价由二月份最低位412美元,急升至十二月初的528美元;即市更曾升至541美元的廿五年新高。究其原因,能源价格高企令通胀前景恶化,基金经理和投资者大量吸纳黄金作对冲,从而令金价不断做好。

  现货金价自从○一年四月初跌至255美元的低位后,一直回升,单在过去三年间已大
升89%,由○三年一月的每盎司278美元,一度飙升至十二月初的528美元;即市更一度升至541美元以上的廿五年新高。

  报道称,今年二月,七大工业国的财长曾表示,IMF可能出售手上的黄金储备,以减少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IMF的黄金储备量在世界排行第三位,约有3217吨。消息传出后,金价曾低见412美元。但今年八月,美国受飓风吹袭,破坏

墨西哥湾的产油设施,令
能源
价格大涨,引起通胀忧虑,投资者开始转买黄金以对冲通胀。单在十一月四日至十二月十三日的六周内,便急升近两成。

  此外,为迎接印度结婚季节、圣诞节和新年的来临,珠宝商今年下半年购入大量黄金。珠宝商占黄金总需求73%,截至六月三十日,珠宝商十二个月内购入总值380亿的黄金。另外,世界最大采金国南非本月宣布,在第三季减产一成五,是九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黄金的供应减少,而实际需求强劲,有利金价升势。

  报道指出,由于东京商品交易所本月调高黄金交易保证金,令日本投资者大量拋金,金价现已回落至500美元以下。但普遍分析员相信,金价短期内仍然有力上试550至580美元的水平,而未来数月更可能升破600美元,一年半内更可望升至850美元。

  至于其它贵金属的价格,今年普遍得到支持。市场忧虑通胀,加上中国及印度对贵金属的需求强劲,刺激贵金属价格在全年急升,白金在金价带动下,在十二月初冲破1000美元大关后,升势持续,在本月十三日更一度升上每盎司1013.5美元,创下一九八○年三月廿五年以来新高,今年累升20%。

  同时,银价今年也上涨逾26%,创一九八四年六月新高纪录,于本月十二日升至廿一年高位,每盎司9.27美元。大摩预计,明年白银均价将为每盎司6.93美元,而明年全球工业用银有机会增长0.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