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SCI指数与CRB指数的对比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50 证券时报

  浙江大越期货 陈挺

  证券时报商品指数(SCI),是国内首个从商品期货市场取样本的经济指标,它反映了国内市场基本商品价格水平与变动趋势,为证券市场投资者、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制定者提供有效的参考,同时还可作为商品市场领域相关投资活动的评价基准及相关金融衍生产品的基准指数。

  商品研究局(CRB)指数是以一揽子商品为基础而计算出来的反映美国一般商品价格波动的指数。它于1956年公布,1986年开始在美国纽约期货交易所进行交易,是最古老的商品指数。

  商品价格指数是一个比较灵敏的指标。CRB指数所包含的21种基础商品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而后者又将传导至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后者则是通货膨胀的直接观察指标,将影响到

美联储的利率决策,从而影响债券的市场利率水平。与人们通常关注的CPI、PPI相比,商品价格指数是通货膨胀的更早期的预警指标。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CRB指数的走势领先于市场利率3-6个月。

  SCI指数将具备同样重要的应用价值。众所周知,期货市场对经济及行业变化十分敏感,其价格发现功能使SCI指数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如果将历史数据按照SCI指数的编制方法进行模拟运算,该指数从2002年年中前后开始,从下降趋势转变为上升趋势。这个信号的发出,比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提前将近一年时间。人们要到2003年下半年,才开始感受到消费

物价上升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

  通过比较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同样作为商品期货指数,SCI指数与CRB指数存在着一定的同质性,在对经济的预测方面都有一定的前瞻性。而能够为经济服务,更准确、更敏感、更超前的预测未来经济的动态,这正是商品期货指数的作用及灵魂所在。CRB指数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运行,已获得了广泛关注,相信作为本土的SCI指数也将获得更广泛的关注及认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