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刘其兵和陈久霖为何兵败海外期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5:00 北京晨报

  中航油的重组结果昨天终于出来了,此时,国储局还在和海外期货游资猛烈交火。国内的期货操盘手连番折戟海外的消息,最近引起读者的关注。

  在中航油案中,陈久霖失手了,国储铜案子中,刘其兵走失了,以欧美业界标准看,二者都属于恶性事故。传奇的东西总是带有其不科学的一面,在出事前,这两位操盘手被认为是“神秘大侠”:陈久霖在新加坡时,手抱《易经》,打卦操盘;刘其兵低调之极却下
单如下赌。一俟出事,两人便光环顿失。

  刘其兵和陈久霖的失败不是偶然的。

  目前,我们的海外期货交易资格商主要是大国企,它们替国家在海外从事高风险的期货交易,而这种交易最终要落到个体身上。一件必然性的事情要依靠个体的偶然性来定局,其风险的制度性控制是最重要的。

  陈久霖和刘其兵们,要在这一行玩出“侠”的感觉来,取决于两个条件:一个是天生爱这个东西,就像棋王那样痴棋;另一个是惟道德自律替国家做事,也就是我们的人去对抗资本家的操盘手。

  问题往往出在后一种情形中。

  资本家的操盘手们,其风险驾驭能力与其身价成正比,在严守风险控制操作手册的基础上,他们有职场并有一套绩效评估和收入挂钩的体系。操盘手往往可以把物质动力化为精神动力,天天习武成为本能,江湖越是险恶,越能练成职业侠客。

  陈久霖和刘其兵们不一样。虽然他们和对手在一个统一擂台上比武,但是,他们往往靠道德自律而不是风险控制制度去操作。另外,他们的收入也不与绩效完全挂钩评估,没有职场自然就不会有职业人,时间一长,必然会想到权力寻租,如果没有机会,就会渐渐失掉热情。

  因此,比起海外游资训练出的那些期货操盘手来,我们的这两个“侠”的本事再大也会被“正规军”打倒,因为,侠客的战斗力毕竟是偶然性的,他们再奋勇,也不能战胜有组织的军队。

  两年前,热钱刚涌入中国时,笔者向郎咸平请教这一问题,郎说,除了人才储备、人才收入和能够动用的衍生工具非常强大外,国际游资还有一套成熟的高风险金融生意制度安排,而我们目前不但缺少这样一批人,更重要的是缺乏这样的制度安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