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 > 正文
 

3日下午分论坛1:区域性期货市场发展经验交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6: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5年12月3日-12月4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华夏厅热烈召开,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对此次盛会做全程报道,以下为12月3日下午分论坛1--区域性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交流实录:

  主持人:请香港期货交易所前主席梁家齐先生、台湾期货业协会会长王中恺先生、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理事小野田先生、欧洲期货交易所亚太区销售总监毋剑虹先生、巴西期
货交易所国际部总监Joao Lauro Amaral先生上台就座。

  主持人:下面我们开始本节论坛的讨论,来自海外的经验:区域性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交流。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为大家主持这一节的讨论,我叫郭晓利,来自大连商品交易所。海外经验曾经对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十多年前,建立中国期货市场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现代期货市场发源地,美国。我们基本上照搬了美国期货市场规则体系。结果发现,中国这么一个市场经济还不够完善的发展中国家,成熟市场许多做法太宽松了。在中国有些水土不服,没有很好的适应国情。于是我们借鉴了日本期货市场比较严格的管理制度,在交易方式上,我们成功借鉴了香港的经验,从电子交易开始了中国期货市场的道路。以上这样的例子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如果仔细观察中国期货市场的话,你可以发现许多似曾相识的东西。在这里,我要感谢海外同行们,谢谢你们的宝贵经验,你们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推动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

  十多年过去了,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以及中国期货市场本身的日渐成熟,我们在许多方面逐步具备了向海外靠拢的条件。来自海外的经验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健康稳步发展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总之,一切都向我们所希望的方向迈进。中国的期货市场在上午演讲当中已经提到了,是一个典型的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我们一个是要研究中国国情,一个是要学习海外的经验。一个是要将海外的经验同中国实际结合。在这个过程中,交流与合作,学习与借鉴是非常重要的。本节活动当中,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香港、台湾、日本、欧洲巴西的嘉宾,我们非常高兴与他们分享期货市场发展的真知灼见。因为时间有限,请各位嘉宾将你们研究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因为台湾期货业协会会长王中恺先生要参加下午4点的发布会,我们首先安排王中恺先生演讲。王中恺先生有着非常丰富的期货市场经历,1984年在美国期货公司任职,1993年回到台湾,组建台湾合法的第一家期货公司,以后担任总经理。可以说是台湾期货行业的创始人之一。王中恺先生在大陆期货界有着许许多多的老朋友,多年来他们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往来,可以说是两岸期货行业交流的推动者。期货发展过程中,政府监管部门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台湾期货市场与大陆期货市场走着完全不同的道路,大陆是先放水,后挖渠,水大了就发生了水灾。台湾先挖渠,后放水。因此政府监管,特别在立法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方面。下面我们请王中恺先生演讲。

  王中恺:谢谢主持人,各位女士、各位先生,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参加“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这次我们这个代表团有20多位代表参加这么大规模的论坛,所以我们非常的高兴。正如主持人所讲,中国期货界很多老朋友90年初在芝加哥结下了很好的友情,看到中国发展的这么快,我们也非常高兴。

  我必须先声明两点,第一,我这个资料准备的太多了。来的时候在飞机上看了一下有20页,所以我会挑重点来谈谈。这个题目讲市场的发展与监管,这是一个蛮广泛的一个题目。针对台湾的发展给大家谈谈。

  我报告有三个方面:台湾期货市场发展历史;目前市场状况;监管。我们这个资料其实不太对,第一阶段,依照期货法规分两个阶段,写的年份是1989年,其实1989年我们期货交易法还没有通过,89年正是地下期货在台湾最猖狂的阶段。那个时候我们叫做地下期货。那个时候没有自己的市场。第二阶段,才是我们期货交易法诞生的时候。1992年7月我们立法通过。我们立法经过了三次法案才通过。93年1月正式开始实施。当时有14家国内期货公司依据国外期货交易法,因此我们有了14家期货经纪商。当时法规规范一定要在台湾设立分公司,所以外国公司有9家在台湾。1994年,第一家期货公司正式成立。在1993年2月,开始草拟国内期货交易法。当时有一个附带的决议,就是必须要有国内的期货交易法,根据这个法我们可以成立自己的期货交易所。

  国内期货交易法成立后,我们是在1997年7月期货交易法颁布,这就取代了国外期货交易法。然后在1998年7月台湾交易所正式推出第一个合约。后来陆陆续续,一些金融期货、电子期货也推出。到了2004年,指数期货、公债期货上市。同年有一个三十天的商业本票推出市场,目前台湾一共有13种产品。

  根据期货交易法,目前在台湾,我们期货商可以做中介,国内目前有13种产品,国外部分一共有17个国家、香港、38个交易所,商品部分一共有423种。到2004年,台湾所有交易量最大的已经不是第一个推出的商品,而是指数选择权占的比重最大。前一礼拜达到了新高,日均50、60万手。

  我们有几种不同的法规,有期货商、杠杆交易商、服务事业,服务事业包括三类,最后一类还没有开放,最后一类预期明年开放,我们叫做期货信托。目前开放的期货事业一个是期货顾问事业,一个是期货经理人事业。可以接受客户的委托待客户操作。这里有一个限制,金额最少要有250万新台币,差不多60多万人民币。在法规上,期货商规定要有2亿新台币,5000万人民币。副委托商要有5000万新台币。

  这是期货市场参与的结构(见图),红色这块我们叫做业务辅助人,这块占的比例蛮大的,他占了38%。目前这类公司有77家,可是这77家里头他的分点最多,超过1000个分点。

  这一页(见图),期货交易辅助人总共有77家,营业分公司有922家。我们最近证券竞争的也是蛮激烈的。下面红色圈起来的地方(见图)可以看到交易的开户数,自然人部分1071046,法人部分有5806家。

  这个图可以看到从2000-2005年期货业务员登陆人数(见图),这个登陆的部分由我们公会负责。我们也有一个考试,经过考试后到这里登陆。人数从2000年3000多位到2005年已经超过2.3万。这个是合约统计的数字(见图),各位可以看到从98-2005年整个合约数字都是蛮稳健的在成长。整个交易量从2003年突然快速的增长,主要就是我们期权上市后成长的量也是非常大。03、04、05年成长的非常快,就是因为期权。新商品的创新上市可以给市场带来很多的商机。这是日均量(见图),交易量的统计都是类似的。

  这个排名(见图)也带一点肯定交易所成长,从1998年到2005年,由于期权的成长,在全世界已经排到第18名。各位看到最下边我们分了几块,紫色这块是我们台湾股价指数选择权,占了74%。这张图给各位作为一个参考,在交易人中,自然人还是占了一个蛮大的比重。从98年95%到2005年1-9月有一个减少的趋势,在台湾每家公司一定要申请一个自营商执照。个人交易与法人交易比例(见图),政府也在推动法人参与这个市场,让他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

  我们台湾整个监管制度大部分是采取美国的制度,当时立期交法,我们起草人是两位法律专家,一位是吴勇生博士,一位是杨光华博士。两位都是海归派的,他们以美国的经验为主,当然也参考了欧洲等等国家经验。整个市场我们是非常注重,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是做了非常严格的控制。监管的部分就不做太详细的解说,参加过很多不同的研讨会,大部分人都有不同的看法。监管是一种刹车,管的太紧市场发展就会受到约束,速度会缓慢。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各国宝贵经验都可以拿来作为参考。我们期货公会发挥了很大功能,我们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桥梁,让政府知道我们市场需求是什么。举例来说,台湾期货市场一定是需要现金,不能拿有价证券,在先进国家资产也可以交易。所以公会需要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你必须要发挥自律,主管机关看你自律方面做的很好的时候,他也会放心把一些监管放交给公会来做,这块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说。我只是把我们公会的作用给大家谈谈。我们从1993年到现在,我们大概突破了最少也20、30个当初不能做或者受限制的工作,在业务推行方面都方便了很多,我就作以上报告给各位参考,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中恺先生,下面我们请香港期货交易所前主席梁家齐先生演讲。

  梁家齐:我今天可以参加这个会议,我觉得跟1992年第一次来的时候谈期货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我觉得这个行业在国内发展的前途是非常非常之大的,潜力是非常好的。本来我准备了一份讲稿,不过今天听了很多领导、同业先进讲话后,我就不准备谈我先前准备好的讲稿。今天早上9点就已经听很多关于管理、关于行业发展的题目。

  我给大家说一个故事,我从1980年在香港开始做期货的时候到现在的经历。有几个故事我到现在还记忆的很深刻。香港1986年的时候就开始推出金融期货,推出后做的非常成功。很多市场的参与者,成交增长速度也非常好。不过在合约推出不久后,很多市场参与者就提出了意见,说这个合约操纵的成分很大。为什么会这样呢?很多人觉得恒生指数就是用最后一天收市价作为结算价。一旦到了最后5分钟,市场就变得很活跃了。很多参与的朋友说明明是一个价格,5分钟就变了,认为有人操纵这个市场,这对市场的信心影响很大。当时交易所专门成立小组研究这个问题,经过几个月的研究,觉得要维持市场的信心,所以交易所采取了现在的交易方法。就是最后一天,现货市场每5分钟拿出一个数据平均作为最后的结算价。这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来业内朋友称之为压市的结算办法。

  第二个事情,1987年发生了全球的股灾。全球股灾发生后,香港受的影响非常大。香港当时的现货市场停市4天,这样期货市场开市当然有很多困难。机构投资者觉得停市4天很不公平。对一些散户来说,停市4天他们根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故,就是会亏本。所有市场的投资者的对香港市场的期货没有信心。当时香港政府组织了一个小组研究怎么样去改革整个金融市场,那个小组后来的报告就是现在戴维生报告,这里提出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1990年,香港政府委任我做香港期货所的董事,我一坐下来开会的时候,我们主席就说今天成交多少多少,回答说今天成交106。我们就大家你望着我,我望着你。这个时候我们觉得恢复投资者的信心是非常重要。那么怎么样恢复投资者的信心?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要重组我们风险管理的系统。我们要把清算系统、法规各方面都要重组。做了一年多,到了1992年,董事局选我做交易所主席。那个时候我们就觉得重组差不多了。我就去纽约,去了纽约我跟摩根斯坦利说,我说香港现在的交易所规则已经改了,我们的清算风险管理制度怎么样。他就说梁家齐,我们听了你的介绍,我们也分析过这个制度,觉得风险管理方面还是合乎我们的要求,摩根斯坦利也准备回到香港。不过有一条一定要答应我,我还记得他当时跟我说了这么一句话,你们一定要遵守这个制度,不可以放宽你们在风险管理的工作。那天我答应他了,他们就回到了香港。后来因为国际银行回到香港参与期货,慢慢我们这个市场就恢复过来了。这就是第二个故事。

  第三个故事,有一天晚上我收到一个电话。是交易所的总裁打电话给我,他说梁主席,我们收到情报,国外某一家投资银行很有危机了。你找政府、有关部门开会去对付这件事。我们就坐下来一晚上通宵去解决这个问题。三天后,我们把巴林银行所有客户的资产全部处理好,按照他们的指定送到他们的户口。这个做法当时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清算公司可以这样做到的。当时很多其他地区的清算公司都是没有办法做到。有一些清算公司要一个多月后才可以把整个情况清算好。为什么香港可以做到呢?实际上就是在我们风险管理的那一天,因为经过87年后,我们要求就是比较高一点,我们要求所有期货参与的公司一定是香港注册公司,也要把他的资金圈在香港公司这里。所以巴林事故在外面帐务怎么样乱,我们当时一样可以对付他香港这个公司,三天就可以把问题解决。

  最后一个故事,1998年的时候,亚洲金融风暴,全世界市场都比较波动,那个时候苏联的市场也发生事故。这就使得美国一个很大的公司发生了事故,影响也是很大。当时大家都比较紧张。不过香港结算公司也可以安全的一点事没有度过这个关头。当时香港政府入资现货市场。

  我那几年在国外经历怎么样呢?1987年美国也有股灾。1998年,美国安然事件影响很大。为什么美国没有事故呢?实际上我的结论就是在这两个最重大的市场波动时期,有一个很关键的条件就是美国的联邦储备局大量的放资金到市场里。经纪商也好、期货商也好,都没有资金困难的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危机下面,券商也好、经纪商也好,最重大的困难就是短时期资金周转困难。如果短时期资金周转困难一解决,大家都可以松一口气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美国在处理这个问题方面,联邦储备局把短期资金增加以应对这个问题。

  我的结论就是:美国可以做到这样,为什么香港就要香港政府入市才可以解决问题呢?因为香港是实行一个货币值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没有办法影响这个利率,也没有办法影响短时期资金供应。香港政府没有办法像美国一样大量追加短时期资金到市场中。从这个比较中,我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我们要期货市场,首先一定要参与者、投资者对这个市场有信心。他们有了信心,这个市场才可以发展。另外一条,风险管理一定要做的好。风险管理从宏观角度来说,我们一定要按照本身的条件,特别是我们本身要在经济体系、金融体系、法律体系上做风险管理。其他市场可以这样做,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这样做?因为我们市场金融体系、法律体系可能没有办法配合。在这个前提下,我希望大家在发展这个市场的同时,一定要按照本身历史条件做好风险管理的工作,这就是最重要一点,建立投资者信心。

  我今天故事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梁先生给我们讲了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里包含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接下来是由东京工业品交易所理事小野田先生演讲。

  小野田:谢谢您的介绍,您好,我是小野田,来自于东京工业品交易所。很高兴有这次机会来讲一下日本的期货市场。我被要求是讲一下我们最近法律的一些变更,这个课题让我有点害怕。我主要是想从三个方面讲,第一,我们日本方面的历史。第二,日本期货发展的现状。第三,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最近的一些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的工业主要是希望能够保护本地的工业。主要是战争中损害的工业,当时的想法就是要强调期货市场要反映工业的需求,但公司也需要管理他的价格风险。我们在实际当中,很多参与者都是投机者,之后管理者就想去控制过度的投机,所以我们这个市场就需要有一个更有效率的发展。在80年代后期,我们就修改了这一些交易法。日本帮助日本的行业能够防范价格波动的风险,包括外汇的风险、利率的风险。至此后,越来越多商业公司参与到期货市场来来防范价格风险,这也使得我们市场流动性大增。之后我们考虑商品的期货。我们商品交易法90、98年修订,04年又修订了一次。这个修订主要是为了把日本市场带到国际市场中去。我给大家用几张图讲一下我们修订的内容(2004年修订):

  首先建立起日本的JCCH,日本商品清算所。商品清算所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给7个交易所统一结算。第二,客户保障。一个是保证金要严格分离,放到结算所中去。我们行为限制的规则,我们吸收客户的时候,对操守方面有严格要求。第三,对市场便利方面做了修订,比如场外交易市场的放宽。至此后,日本市场80年代后就出现了很快的发展。我们日本期货市场发展到今天也是因为各种法律的修改。

  在日本有不同的监管者、监管单位,他们有不同的角色,也是针对不同的交易工具。我这里列出我们不同监管者的角色(见图),比如大藏省关注商品交易,金属、石油。农林省主要是管理其他的商品。东京当然就是我们大藏省管理下面。东京谷物交易所就是受农林省的管辖。也有不同的法律监管,包括外汇的期货、利息的期货。不管哪一种期货,都受到金融服务机构、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包括东京交易所、大板交易所。这张图就说明我们每一个交易所挂牌的合约。

  我们看一下交易额(2004年数据),这张图表我们可以看到1990-2004年东京的发展,世界第三大交易所,91年我们用基于大屏幕的交易方式带来了很大的增长。2001年我们推动的石油市场,2003年介绍了市内清算所、T+1清算周期,到2004年修改了交易所的法律。这个过程当中带来了增长。石油方面我们推出的期货在整个经济发展当中有特别重要的地位,2003年市内清算所使海外交易参与得到极大的增长。

  日本给了我们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呢?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教训。首先增长市场的可靠度、方便非常重要。第二,增加了流动性。第三,我们怎么样国际化,采取更开放的态度对待国外的投资。流动性方面,商务性用户主要指对冲用户。引入了投机商和投资商后为市场带来了更强的流动性。所以市场一定要考虑多元化、加强流动性,交易人员无论是国内或者海外。最后一点提到国际化,这也是与我的题目密切相关。国外投资要保持开放性的态度。第二,要按照不同的法规,建立一种和谐统一的关系。我相信中国现在也正在这样做,只不过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真正达到国际化。中国的市场完全开放后才会有更多的海外客户加入中国。我们相信,亚洲其实是比欧美的交易量都要强,刚才说的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小野田先生。接下来演讲的是欧洲交易所的毋剑虹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期货产品创新与战略规划”。 毋剑虹:我很高兴能在这样的公司工作,自从我加入交易所来,这几年我一直做的工作就是向大家介绍德国和欧洲的模式、介绍市场模式、交易所模式、监管法规、技术。这么几年,中国期货业有着很大的发展,当然是在座的努力。我能加入其中也是非常高兴的。

  我今天讲的主题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产品越多、工具越多、市场风险就越小。我先说两句,感谢中期组织的这次会议,9月份我在上海也做了一些介绍,在那个会期间我得知深圳要组织这么一个会议。9月28号在香港开会的时候,我到了中期,跟马先生谈了一下,谈的很明确。今年业内组织了很多次会议,但是这一次的规模和人数都是最多的,这两家公司共同的努力结果。深圳政府、深圳证券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的努力,深圳在改革的继续深入发展,可以想象到中国将会有一个新的角色。

  回到正题,产品越多、工具越多、风险越小。我下面一分钟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情况。欧洲期货交易所实际上是德意志交易所的一部分,大家如果了解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整合、了解新加坡、南韩的,就会知道德国的。因为他们都是模仿德国的形式设立的。我们交易所叫做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融现货、期货,德国期货交易所没有商品期货,其他的产品都有。第一部分,IT,我们有一个计算公司,有1000多个员工,为我们自己交易平台、结算系统开发和维护交易系统。他支持全部的业务范围。第二部分,信息。当前在金融市场上,交易信息是交易决策的根本,而且也是我们集团很重要的一部分收入来源。期货交易系统既是系统的名称,也是我们公司的名字。清算这一块,我们有一个欧洲期货交易所清算行,我们在现货和期货市场上都是由欧洲期货清算公司来做,由于我们公司把证券期货交易流程中每一个环节都顾及到,我们在香港有一个分部,这是欧洲第二大结算行。这是整个公司的组织和结构模式。DBAP下面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洲期权交易所。这是全球唯一一个跨国界合并的期权交易所。在营运额方面,第一就是我们交易所,第二是法国交易所,还有纽约交易所。交易所作为一个集团在2001年2月5号上市后,股价一直都很好,达到85欧元以上,成为德国成分股指中的一成员。

  说到产品,实际上上午大家也提到一句话,产品的指数化和工具化。这里面列的是德国资本市场上所计算的股指,DAX、ADAX、TECDAX、SDAX、XTF等等都有,我这些都不很详细的讲了。我讲一下证券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的关系,证券交易所是基础。期货交易所本身是在这个基础上对所规范化、标准化的工具合约提供一个交易平台。像ETFX,右边绿色是我们交易所交易量(见图)。在全球大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所,从97年到2004年,最上面是欧洲期货交易所。这中间,亚洲南韩数字比我们多一倍,台湾这两年发展的非常好,我对台湾还是很欣赏的。

  这个表告诉大家几个主要的产品(见图),一个是个股的选择权,一个是股指期货,交易所交易基金,利率。欧洲交易所9月27号推出六兑外汇合约,上个月我们也推出了

股票期货,除了商品期货,我们别的都有了。我们交易数据给公司创造的利润就不谈了。

  我说一下这个表(见图),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计算方法。你像这个是中型规模企业整体指数。这边就分的比较细了。这个Daxplus就是交易所设定的策略性产品部分。交易所根据市场的情况做出具体的策略性产品。至于其他方面,欧元国债期货从9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固定利率产品之后,它取代了美国的交易。一直到现在他都是行业的龙头老大。很有意思的是,国债现货交易,我们交易所通过给会员提供增值服务,使得一部分OTC利用我们的平台得到交易。我们有一个统计,占德国欧元区的50%。还有波动指数等等,波动指数四年前就已经推出,现在交易量相当好。

  后面几个页面就不给大家多说了。这是DAX管理下的基金以及每天交易量,大家自己看一下。我还是回到这个页面上(见图),什么叫产品越多、工具越多、风险越小。上个星期我和同事拜访了一个证券经营公司,这些交易所的指数结算公司以及业内指数结算公司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指数,现在我们针对市场的需要,今天上午几个嘉宾都特别强调服务于客户、需要市场的支持。这实际上是欧洲期货交易所一直的工作方式,我们有十几个常设委员会,定期每两个星期或者每一个月和市场主要参与者根据不同产品开会讨论。我们不能把市场和交易所位置颠倒。交易所就是提供一个透明的流通平台。交易所本身没有市场参与者是没有用的,我们和市场参与者非常密切的结合。所有新的产品、新的投资理念都是在第一线投资人想出来的。我们交易所看这种创新的东西有没有普遍性、能不能找出规范性,然后把它规范化、标准化,放在流通的平台提供给大家服务。中国的期货经纪公司如果没有多方面经营的话,他们可能不能够自己做这种结构性的产品,我的建议就是,第一,大家知道中资银行、外资银行这几年,中资银行好的客户流失的很多。我们期货公司要考虑将来金融衍生产品允许做的话,允许境外公司到国内来,允许国内公司到国外去,那你们的竞争、你们的条件、你们能向客户提供的服务有哪些就非常重要。产品本身就这么多,关键你可以从不断角度来做。上个星期建立的证券公司利用欧洲交易所指数先走这一步,我从这一点给大家提出一个建议,大家想一想怎么样给市场参与者、给投资者提供最佳产品,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潜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很抱歉,本节论坛已经超出一定时间,最后我们有请巴西期货交易所国际部总监Joao Lauro Amaral先生演讲。

  Joao Lauro Amaral:下午好,感谢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怎么样能够合作、怎么样提高我们这个市场的成交量。特别是当我们有金融或者其他衍生品的时候。我想分享一下我们考虑行业的时候,怎么样按照推出新的产品。 BM&F是世界上十大期货交易所之一。我们是世界上第六大。去年我们11800万手合约。我们是一个非盈利的、自我监管的私营机构。我们的经营结构是这样的,很多交易所都要注意一点,就是他的会员。这些期货商其实也是我们决策的主力,我们有一个会员大会,推选理事会后,然后推选总裁做策略决策。我们交易所也非常关注市场碰到的问题。有人讲到中国国家期货市场面临一个很重大的机遇,我们BM&F也有很多委员会面临不同的发展。不同委员会收集市场需求让我们参与者按照他们的义务作出反应。我们有管理委员会、风险委员会等等,我们把顾问组也分成不同功能的小组。BM&F是由巴西证券委员会监管,也是受到中央银行认证,特别是对我们风险管理这方面的认证。我们有证券登记交易系统,我们一开始是一个衍生品交易所,是一个全面的交易所,有商品交易、金融交易。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公开喊价的系统,还有一个OTC市场。同时我们希望OTC跟场内交易结合起来。当然,BM&F并不是看做一个交易的场所,我们的核心业务就是能给市场带来保值的功能。我们有一个结汇的功能作为我们结算付款的中央交付对手。在现今市场当中,我们就可以担当一个角色。04年,我们还有一个证券结算部,证券也包括债券,也可以在电子平台上进行交易,也可以把OTC产品拿来作为一个结算。

  巴西把交易所不光看成交易的场所,而且是任何产品的交易场所。另外一点,我们还考虑到运营的风险,05年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个结算银行的设立。主要是我们BM&F的结算行,基本上我们可以给每一个资金有一个独立的处理,有一个独立的金融保险体系。这样的话,我们会有一个中央保障体系,把每一个风险管理体系都可以独立执行。这样BM&F就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市场审计操作,保证我们结算的安全。因此BM&F对风险体系当中,我们起到风险缓冲者的作用,保障了我们金融体系的安全。

  大家看一下这张图(见图),这就是公开喊价系统。我们今天占50%的量,另外50%是电子交易量。如果你要做公开喊价就要到场内进行公开交易。某一些交易比较倾向于在场内交易。我讲一下衍生品的结算,今年我们每一天的交易量是76万手。我们也知道这个就代表大概300亿美元/天的交易量,我们可能有1000万手未平仓的合约,大概3350亿美元的总持仓量,这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要收集一个保证金。现在大概有190亿多的保证金。

  我讲一下我们的产品。大家都看到我们有金融的衍生品、商品衍生品、场外交易的产品,对于金融的期货、期权,我们有期货、期权、指数期货、

汇率合约、外汇合约、债券合约、结构性产品,包括波动性期货。另外我们这上面还有价格指数的产品。包括各种指数之间相关的产品。比如说我们考虑到各种货币之间的相互关系,也有相应的期货。作为商品来说,我们有咖啡、糖、大豆、玉米、牛肉、棉花,当然我们还有黄金这方面的合约。对于场外交易的产品,我们基本上有指货、弹性的期权,这主要是对股票、指数、美元的弹性期权,这些都是场外交易的。场外交易基本上也要在我们这里进行注册登记,就可以通过我们财务保障制度进行结算。我想解释一下金融的产品,对我们交易有什么影响?利率很重要一点就是要考虑到期时间有多长,一般2-5年,这就很重要,每天交易量要达到100亿美元,我们可以看到标准差,每天收入达到15个基点。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保证金保证风险被防范。

  在这里,我们看看兑换率。整个比较起来来讲,怎么令市场更加稳定安全。在咖啡产品,每天2.2%。差不多每天3600万美金。我们BM&F投资人比例,6.80%是自然人。还有其他的比例,占1.33%。巴西市场,18%是投资机构。国外投资人11.19%。自然人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是各类投资人,比较专业性的国外投资人、投资机构。下面图表当中,联邦政府国债是占79.79%。在客户程度方面,有直接结算人等等,一直到客户的水平上。其实经纪公司包括特殊交易人、结算人。在安全方面,保护结构方面来讲,这对参与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总结一下,如果有违约行为,安全方面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这种情况就是有保证金的收取。交易所有责任保证在违约的情况下,对方不受到损失。最终一点的话,使终端用户得到所应该得到的保证金。1800万美元这种基金就是保证出现违约情况下,我们客户不受到损失。所有衍生品市场当中,结算作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你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安全的机制。在这个方面来讲,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金融衍生品当中,特别特别重视这一点。你要有很好的金融方面的保证机制,这也是我要传达的信息,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