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指数预示通胀压力减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48 证券时报

  东华期货 陶金峰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10月份仍有轻微上涨。但是,10月中旬以来,证券时报商品指数(SCI)开始从高位回落,可能预示着国内的通胀压力开始减轻。

  SCI指数从10月10日创下119.76的高点以来,震荡回落,到11月30日已跌至113.37,
跌幅达5.3%。

  受9月初国际原油下跌影响,上海燃料油期货自10月17日见顶回落,到11月30日,大约下跌了12%左右;受原油价格回落,导致合成橡胶等其它商品价格也相应走弱。受禽流感疫情蔓延影响,国内家禽消费大幅下降、价格下跌,并导致大豆、豆粕和玉米等饲料原料的大跌,从10月19日内蒙古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到11月30日,大连大豆期货大约下跌了10%左右,豆粕期货大约下跌了12%左右,玉米期货大约下跌了1%左右。

  综上所述,10月中旬以来,由于

禽流感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代表谷物的玉米、小麦、大豆和豆粕等期货几乎全线下跌,而代表工业原料的天然橡胶、棉花和代表
能源
的燃料油等期货价格也开始走软,预示着后期国内的通胀压力将大大减轻。

  在国际市场上,商品指数不但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工具,更能够提前反映通胀趋势。其中比较著名的有路透CRB商品指数、高盛商品指数、道琼斯-AIG商品指数、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标准普尔商品指数、德意志银行流动商品指数等等。SCI指数近期走弱,似乎为近期国内关于通胀还是通缩的争论提供有益的参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