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沪铜大涨回应第三次抛铜 铜价多空之战前景难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2: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 刘意

  沪铜大涨回应第三次抛铜

  面对昨日国家物资储备局第三次抛售储备铜,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合约以大涨回应。本已明朗的国储与基金之战,局势又让人有些看不懂了。

  上海铜市昨日大幅上扬,虽然盘中遇到获利盘和抛盘的打压而出现震荡,各合约收盘仍达到540-960元的涨幅,其中主力0602合约收报37030元/吨,涨950元,盘中一度达到37430元/吨的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隔夜伦铜的再度大涨引领了沪铜走高。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价格隔夜在基金买盘支撑下触及纪录新高4255美元,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斯特纳拜称,“铜价维持强劲上涨势头,库存较低、供应受阻和需求强劲等因素继续提供支撑。对于可能有大型空头部位进行交割的担心,亦加强市场多头氛围。”

  有关市场人士表示,国储的持续抛铜在国内市场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压制了国内市场铜价的走势。但是国际市场上基金继续押注多头,推高铜价。LME三月铜虽然在上个星期出现大跌行情,但随后不仅恢复了升势,而且站稳了每吨4200美元的关口。这样,铜的内外价差发生了严重的偏离,这种压力长期积蓄后必然要释放出来。昨日的沪铜跟涨,就是压力释放的体现。

  国家物资储备局第三批2万吨国家储备铜公开竞价销售昨日在北京结束,成交价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对沪铜市场也产生了一定影响。新华财经分析师张世彤表示:“国储拍铜,与此同时国内期现货铜价却出现强劲上涨,看起来很不合逻辑。唯一的解释是,国际铜价演变情况对国内期现货铜价走势更具影响力。仅就效果看,国储屡次拍铜的量累积起来倒不如在国际市场上进行交割,以打压国际铜价。当然,储备铜如何作用可能与国家相关政策有关,非单纯市场行为。”

  在谈到铜价的未来走势时,市场人士都表示今后的事态发展仍难以预料。上个星期本报采访资深研究员英格丽·斯坦贝时,她坚持认为铜的大牛市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储平抑铜价的举措被有些市场人士视为“杯水车薪”。期货资深人士毕胜认为,沪铜的走势可能还是以高位震荡为主。

  国储在抛售总数约为10万吨的铜后,其后继措施将成为国储与基金博弈的关键点。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物资储备局昨日在其网站上并没有像之前一样继续发布国家储备铜竞价销售公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