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储备铜流拍期货铜走高 国储局下一步如何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0:49 北京现代商报

  又一个周三过去,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以下简称国储局)向市场如期抛出2万吨铜后,并没有如期发出再次抛铜公告,亦没有相关政策文件亮相。国储局下一步如何行动?

  再次流拍

  与上周三流拍三分之一一样,昨天国储局公开竞拍的2万吨铜再次有6100多吨流拍,
比上周三第二次竞价销售时不过少流拍400吨左右。据悉,这次参加竞买的企业有42家,以贸易和流通商为主,竞拍的最低价为37100元每吨,最高成交价为38400元每吨。

  据悉,此次竞价销售呈现两个特点:位于宁波和上海仓库中的铜全部售罄每吨成交价基本在38000元以上,和国内现货价格相差无几,要比山西、湖北等地仓库中铜的成交价高800元左右;进口铜全部竞拍完,流拍的主要是中国内地厂家生产的铜。而流拍的原因则是买家认为国储局抛售的铜价格还是太高。

  双双走高

  就在国储局抛铜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三个月铜期货开始双双走高,上海期货交易所阴极铜期货601合约大涨960点报收37410元。开盘后大约9时50分左右一度创出37770元的合约历史高价;成交49626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三个月铜期货合约盘中也创出了4270美元的历史新高。

  而国内三大现货市场价格也维持了涨势,长江现货均价上升325元达到38500元;广东有色均价上升350元达到39100元;华通现货报收于39000元,上升700元。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储局抛铜的情况下现货价格依然上涨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铜的供应满足不了需求的增长。

  由于一直以来比价偏低令进口亏损,而这种状况随着国储局压价在近期更为恶化,造成10月、11月进口铜急剧减少,目前现货市场智利CCC铜几乎断货,国产平水铜和进口铜之间差价超过500元。此外,供应面上的利多也开始显现,江西铜业12月例行的停产检修将影响约3万吨的产量。由于进口量的下降,国储局的拍卖并没有改善国内的供应状况,并且由于进口亏损扩大的原因近期进口量仍有进一步萎缩的可能,从而导致国内外铜价双双走高。

  下一步如何对决

  11月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首次挂出国家储备铜竞价销售,11月13日,国家储备铜首次抛向市场,截至月底,共有6万吨(不包括流拍)国家储备铜分三次在每周三抛向了市场,国储局宣称抛铜意在打压国内过高的铜价,缓解用铜企业的压力。

  不过,市场早已传闻,国储局此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通过平抑国内铜价进而影响国际市场价格。

  据媒体报道: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进口处副处长刘其兵在今年八九月份在伦敦金属交易所铜期货市场建立了大量的空头部位,大约在10万吨值20万吨之间,交割日期在12月21日左右,而在多空双方的对决中,国际铜价一路走高,空头损失形势危急。

  虽然国储局一再表示刘其兵是个人行为,而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与国储局也并非一个单位,但国储局近日来先是增加期货交易所铜库存、接着在期货市场建立空单、现货市场高调抛铜的一系列行为似乎显示其接过了这个“烫手的山芋”,与国际炒家继续搏斗。

  但国储局抛铜的行为只在11月23日至24日起到一定震慑作用,让伦敦金属交易所三月期铜一度回落到每吨4060美元左右,但旋即又拉升至4170美元。而国内三次抛铜过程中有两次流抛接近三分之一,国储局下一步该如何行动?

  期货市场继续抛铜?

  此前,在抛铜的同时,国储局亦高调宣称,其库存远超市场想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储局是向多方显示其有能力以现货交割,不会爆仓。

  而在第三次国储铜竞拍前夕,国储物资调节中心负责人王会民在接受媒体采访则称“市场不知道我们将到底出售多少吨铜国储售铜数量预计要比市场估计的数量高很多怀疑调控效果只是因为不知道我们将抛售多少吨铜。”

  近日以来,期货业对国储局将抛铜数量也一路加码传闻最高抛铜量将达到50万吨,有媒体透露,今年12月和2006年1月,国储局采取期货交割方式,均匀放出库存。

  至于抛铜目的,王会民称主要有二:一是缓解铜需求紧张局面;二是抑制铜过快的产能增长,配合国家对铜产业的

宏观调控政策。

  商报记者 杨雪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