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国际金价逼近500美元关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经易智业白萌

  近来黄金价格一路劈荆斩棘,直逼500美元整数关口,昨日盘中再度刷新18年来历史新高。受此影响,上海黄金主要品种也全面上涨,主要品种AU99.95以130.00元/克跳空高开并刷新历史记录。后势看,西方感恩节即将到来,黄金市场整体交投也清淡许多,但金价依旧表现出强劲的独立上涨态势。

  长期以来,黄金都被看作是原油或外汇的最优替代品,但近来美元走强并未减弱对黄金的投资需求,二者间稳定的负相关关系已经完全改变。近期欧洲央行对加息的态度坚决,曾一度使欧元对美元反弹至1.1800上方。但瞬时消息刺激并未支撑内需不旺的欧元,反弹随以失败告终。美联储11月会议记录报告流露出的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以及先前美国企业资金回流也将在12月底前基本结束,继续使美元承压。而过后市场判断美国利率虽然进一步接近中性,但仍有提升空间,美元随即反弹。毕竟目前美国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是继续加息的依据。但此间贵金属市场对全球通货膨胀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忧虑的不断升温,持续推升贵金属价格不断走高。因而,黄金-美元间的负相关模式已不复存在,美元强劲并不能成为看淡金价的依据。

  从黄金的现货需求看,今年前三个季度,不仅黄金供应紧张,而且需求也强劲增长。由于行业重组及一些金矿关闭,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最大产金国—南非的黄金产量累计仅72.4吨,同比下降15.4%。今年前9个月,南非黄金产量累计222.2吨,同比下降13.9%。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认为,全球黄金需求正在强劲增长。第三季度全球需求总量较上年同期上涨7%。近些年经济腾飞的亚洲国家掀起了一股黄金购买热潮。而印度作为最大黄金消费国,今年8月以来的宗教节日期间需求较往年更为旺盛。据报道,近年印度黄金总体消费量有望达到800吨,是去年的1.3倍。从黄金的投资需求看,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投资需求同比增加56%达118吨,其中交易所交易基金的

黄金投资量增加38吨。黄金投资需求的增长与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疲弱密切相关。在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美元和欧元疲弱后,黄金作为替代的投资品种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青睐,特别是在国际
能源
价格高涨情况下,对黄金具有传统偏好的中东各国和
外汇储备
日益多样化的俄罗斯等国纷纷将其出口原油收益的一部分投资黄金品种,推动了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从技术指标看,黄金的投资需求反映到市场中就是基金的表现。在此轮上涨过程中,基金力量不可忽视。截至11月15日的CFTC报告显示,基金已经一改前两周大幅平仓的做法,多头反手增仓,净多头保持在13万手附近,在460美元的高位同时也是珠宝商们乐于买入的价位上方再次发起新一轮冲锋。

  在基本面利多及基金、投资者做多热情不减支撑下,金价可能会突破500美元关口。但在此上方会面临再生黄金供应增加的风险及各国央行抛售带来的压力,基金平仓风险也会随着价格走高而逐步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