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铜事件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8:13 新京报

  最近一段时间,广为流传的有关国储伦敦铜期货交易巨亏以及国内铜市场上的交易和价格变化,加上海外媒体在此问题上的大量报道和国内媒体的渲染,而当事者又未正式向外公布和澄清内情,所以,传闻四起,各种分析、揣测和评论文章也接踵而至,真假难辨。但不管国储局在伦敦的铜期货交易空头受损是否真实,从这件事情上可以显示出中国在金融衍生品投资与经营中在风险监控上的脆弱性,在防范、规避风险能力上的欠缺。

  金融衍生品,尤其是期货交易和其他资本市场中的投资品,本来就是一个充满风险性的投资工具,是一种虚拟经济而非实体经济,是套利者与投机者博弈的过程,每时每刻都存在着风险,因此,防范风险是从事资本市场交易品种的基本前提,防范风险是企业生存之本,在国际市场上就更应如此。

  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从事金融衍生品包括期货品种交易的经验不多,对市场信息的掌握、国际上期货交易资金的流动规律判断还不是很熟练,对对手和潜在对手掌握程度还不是很高,在风险判断上很容易出现偏差。因此,更应该十分谨慎,决不可掉以轻心。风险随时都有,但重要的首先要知彼知己,这样才能百战百胜。所以,要加强对国际市场研究分析、建立市场情报收集网络系统,进行科学准确的市场预测。

  一般来说,防范风险首先要建立风险预警系统,建立风险管理系统和风险化解应对系统。假如本次伦敦出现亏损属实,那么,国储的应对措施我们认为还是应该算果断、及时,而当前国内铜市场出现的现象,假如是国储主动行为所致,则可以看作是一种主动性的防范和应对措施,是一次考验和经验的积累。

  风险时时都有,企业盈亏是正常的,只要有市场交易,存在着主体的差异,都可能出现亏损和决策失误,但面对风险应积极沉着,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更应一致对外,不要让国内资产轻易就流到国外,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政府、企业、专家和媒体在事件还没有最后结论之前,都应从信息上、市场上和应对措施上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建言、提思路、提意见和建议。对于事后则要吸取教训并制定相应的处理措施,以警示并以承担法律责任处理。这样才能杜绝、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

  从过去的

中航油事件和本次的铜交易事件,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目前在
能源
、资源产品上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性在增强,巨大的生产量和消费量不仅对本国甚至对国际市场的价格、供求也产生着重要影响,但是,我们面临着一个很不利的因素就是很多产品价格的形成机制和定价机制,中国的参与权很少,在产品交易规则、贸易规则制定方面的参与权也很有限,这与中国巨大的生产量、消费量和经济实力是很不相称的。事实上,近几年,在重要能源和资源产品上,造成很多情况下我国高价进口、低价出卖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对重要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影响不大,定价权缺失,因此,如何既积极地参与国际组织并积极参与产品定价参与权,就能在现有的情况下赢得主动,防范风险,减少损伤已经迫在眉睫。

  张琦(北师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